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1年全市组织工作回眸

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1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县乡换届圆满完成、“五大行动”夯基固本、“琢璞计划”培育英才、“担当指数”激发动能、“太湖人才”积厚成势……每一个足迹,都承载着初心使命,每一份成绩,都印证着奋进历程。

  凝神铸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学习培训,率先部署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层分类举办市管干部研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公务员任职班,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亮晒比”等活动,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见心见行。紧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4期学党史专题培训示范班,省内率先实现市级机关、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培训全覆盖。组织党史分享会、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声有色。开展“百年荣光守初心”12项主题活动3.18万场次,推荐全国全省“两优一先”28个,表彰全市“两优一先”300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75万枚,选树无锡市“最美公务员”11名,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立了一批为民服务、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

  干部教育阵地建设有形有效。进一步挖掘“四千四万”精神内涵,编纂发布全国首部“四千四万”精神专著,相关调研课题被省委组织部、省党建学会评为一等奖。优化升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牵头建立太湖湾科创带苏锡常干部教育联盟,设立干部教育研究院,系统绘制干部能力图谱,形成干部能力“优先发展区”坐标系,轮训各级干部2.9万人次。

  选贤任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人岗相适,选优配强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换届为契机,一大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基层历练扎实的干部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其中,25名具有财政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专业背景的机关及国企干部交流进入市(县)区党政班子,乡镇党委班子中35岁以下占比较上届提高28个百分点。

  突出实干担当,从严考核激励干部。去年,全市部署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从加快推进省市重大项目落地,到加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力度;从全面深化市域美丽河湖建设,到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广大干部挂帅出征、冲在一线,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探索运用“担当指数”评价机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对干部的担当作为水平进行专项评定、量化赋分,有效激励干部勇挑重担,中组部《组工通讯》刊发我市经验做法。

  突出后继有人,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深圳挂职期间,我的学习内容主要涉及党建、社区管理、综治信访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吴越回忆起在深圳福田区园岭街道跟班学习的点点滴滴,直言深圳干部身上的超前意识、效率体现和人文高度,让自己对做好社区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去年,我市深入实施“琢璞”计划,选派178人到国家部委、雄安新区、深圳、上海、世界500强企业等12个方向锻炼历练,着力培养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

  固本强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断档。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跃升。

  基层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去年,我市1198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新班子中致富带富能手、农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能人等占比达39.18%,新一届班子迅速投入到“办好开门一件事、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滨湖区雪浪街道南苑社区通过修复道路、新增花坛等,让老新村实现“一键美颜”;锡山区东亭街道将部分老旧小区的电梯逐一换新,居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共摸排梳理近1200条为民办实事项目,形成项目清单,逐一结项销号,通过“一件事”撬动“大干事”,以“党建引领‘微幸福’工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一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全域党建,把支部建到网格里、商圈中、产业链上,不断织密基层组织网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构建“红梅花香”党建品牌矩阵,开展“红色物流·锡递先锋”六大行动,升级扩容“小蜜蜂”驿站689个……党的旗帜、党的形象在各领域各行业熠熠生辉。

  引才聚智,筑就“最强人才栖所”

  初春时节、万象更新,太湖之滨无锡再度吹响揽才“集结号”。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无锡市人才集团等揭牌成立,2022“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美好的蓝图、全新的平台、重磅的赛事……将这座城市汇聚天下英才的热切期盼又一次推向高潮。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2021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人才工作答卷:省“双创计划”入选数进入全省第一梯队;300个项目得到“太湖人才计划”支持;69位中外院士齐聚“太湖人才峰会”,签约项目358个;5200余个项目报名2021“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110个参赛项目实现落地……创新创业人才项目量质齐升。

  立足长远、布局未来。无锡大力推进与头部机构、顶尖高校的合作,把高层次平台作为提升城市人才发展能级的重要抓手。通过率先与全国12家未来技术学院签约合作,无锡在未来产业、未来人才争夺上抢得先机。与此同时,随着智联招聘第二总部落户,“院士小镇”亮相,无锡人才工作也向市场化、国际化不断迈进,为打造“最强人才栖所”注入了强劲动力。

  栽桐引凤、筑巢聚才。作为无锡首座人才服务综合体,无锡人才金融港已吸引41家市场化机构、12家公共服务平台入驻,累计举办人才服务活动超百场,225名人才在线通过太湖人才分类认定,享受到了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出入境等优惠政策。为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问题,无锡一年来共开展35场“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活动,35家企业获得总计19.1亿元融资,太湖人才成长基金所投11个项目带动投资近9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2年,全市组织系统将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在更高起点上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