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潮平岸阔催人进 奋楫扬帆启新程——无锡市高质量完成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

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春将临,万象更新!

  锡城大地上,相继结束的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为这方创新沃土、这座精彩城市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截至1月28日,全市7个市(县)区“两会”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监委主任、法检“两长”,组织提名人选均高票当选。至此,无锡高质量完成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

  换届就是接力!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专题研究、精心部署,组织部门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既定目标,以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激发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三个注重”,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有效落实

  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的层级多、影响面广,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

  市委牢牢把握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各方面。

  注重系统化部署。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听取专题汇报、加强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委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在换届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

  注重节点化推进。制定《市(县)区换届工作日程指导性安排》及换届工作流程图,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和工作程序,明确关键环节和时间要求,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全程掌握换届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市(县)区换届稳妥有序、扎实推进。

  注重标准化落实。加强业务培训,市县两级累计开展换届工作培训46场次,培训2300余人次,编印下发《换届工作实务手册》《换届考察工作手册》,对换届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加强联络指导,市委组织部制定《市(县)区“两会”选举联络员任务清单》,选派7名业务骨干分赴各市(县)区开展联络指导,确保了“两会”选举圆满成功。

  二、紧扣“四个突出”,事业为上配强班子、鲜明导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是技术活、也是艺术活,只有把干部选好用活,才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市委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高质量发展需要配强班子,推动新班子展现新作为新形象。

  突出政治标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全面深入开展“政治体检”,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廉政双签”制度,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突出实干担当。坚持把“争先进位、勇争一流”作为重要标尺,大力选拔使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善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全市22名“优秀基层党政干部”“担当作为领跑者”通过换届进入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突出功能提升。围绕区域发展需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三支队伍交流力度,25名具有财政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专业背景的省市机关、国有企业干部交流进入市(县)区党政班子,实现了发展需求侧和干部供给侧的精准耦合,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新增强。

  突出结构优化。通过换届,市(县)区党政班子平均年龄46.4岁,比换届前降低1.6岁;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23人,所占比例较换届前提高8.2个百分点;市(县)区党政正职中有11人具有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占比78.6%。

  三、着眼“三个聚力”,换届工作挺纪在前、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搞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

  市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聚力念好“紧箍咒”。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组织观看《警钟长鸣》、将严肃换届纪律学习作为市管干部研修班“必修课”、创制发布漫画宣传册等形式,推动“十条禁令”入脑入心。

  聚力拧紧“安全阀”。市委常委带头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市县两级深入开展干部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营造了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

  聚力筑牢“防火墙”。市委组建7个督导组,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畅通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短信等举报受理渠道,及时掌握换届风气状况,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县)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必将牢记初心使命,以“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昂扬姿态,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在只争朝夕的奋斗中铺展宏伟画卷,在建功有我的实干中创造崭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