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中共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40名代表,肩负全市42.83万名共产党员的重托,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杜小刚、赵建军、徐劼、柏长岭、朱爱勋、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丁四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赵建军同志主持。上午9时,赵建军宣布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全体代表热烈的掌声中,杜小刚同志代表中共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分为四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杜小刚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质量效益持续提高、发展动力日益增强、区域城乡更为协调、环境质量明显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完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大战大考,有效应对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挑战,打赢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了各类矛盾风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及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薪火相传、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

  杜小刚代表十三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锡部队、各驻锡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无锡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杜小刚指出,五年探索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推动无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开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境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杜小刚指出,今后五年,是无锡乘势而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围绕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

  杜小刚说,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成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建成现代化强市,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无锡“强富美高”现代化图景世人瞩目,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跻身全球发达城市行列,成为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

  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任务是:致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致力打造现代气派新都市,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致力打造现代生态新环境,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致力打造现代生活新家园,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致力打造现代文明新典范,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致力打造现代治理新样板,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

  做好今后的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向者”、夯实“强之基者”、紧盯“城之安者”、抓牢“政之要者”,推动无锡的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杜小刚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形成更多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开创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要进一步发挥产业科技创新优势,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一百年不动摇”的信念和毅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攻关高水准创新技术,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二要进一步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努力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取得突破,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全面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中国第一工商名城。

  三要进一步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努力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以人为本,坚持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聚焦“优政、兴业、惠民”,推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城市数字化生态,建设网络强市,打造创新、绿色、宜居、安全、韧性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四要进一步发挥改革创新先发优势,努力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取得突破,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把“四千四万”精神作为探索新路的“开山斧”、攻坚克难的“鎏金锤”,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多策划战略性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市域改革推进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完善市场体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勇当改革创新的开路先锋。

  五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开放发展优势,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取得突破,加快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开放平台能级,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提高“走出去”水平,全面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六要进一步发挥城乡区域发展均衡优势,努力在一体化发展上取得突破,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最宽视野谋篇布局,做好“崛起”和“融入”两篇文章,高起点推进区域一体化和市域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强城乡规划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国际化功能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吸纳能力,提高无锡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凸显度。

  七要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努力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美丽无锡”。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治理制度,让无锡的“好山好水”永驻,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

  八要进一步发挥历史底蕴深厚优势,努力在文化软实力上取得突破,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的原则,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地,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建设品位,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新风范。

  九要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普惠优势,努力在扩大优质公共产品供给上取得突破,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可度,形成可复制的共同富裕“无锡方案”。

  十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基础扎实优势,努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突破,加快实现高效能治理。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无锡、法治无锡,打造“中国之治”的“无锡样板”。

  杜小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践行“两个维护”,担好政治之责。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理论引领,把牢思想之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解放思想,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全市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要狠抓队伍建设,激发担当之能。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好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用好用活“三项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要建强基层堡垒,夯实执政之基。坚持大抓基层,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要牢记为民宗旨,弘扬务实之风。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落实带班值班制度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六要从严惩治腐败,恪守清廉之本。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深化源头治本,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杜小刚强调,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武装要求,广泛凝聚乡贤力量,不断开创无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杜小刚指出,在党的光辉领导下,无锡人民正在共同谱写的现代化幸福美好图景令人向往、令人憧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拿出争先率先、攀高比强的豪情,点燃热血拼搏、倾力拼抢的激情,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项雪龙、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刘必权、高亚光、周常青、李秋峰、秦咏薪、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市政协党组成员赵叶、陈锡伦,副厅职干部高圣华,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老同志有:洪锦炘、缪根宝、郁家树、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朱民阳。

  省委换届风气督导组来锡督导。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已退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且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中共党员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驻锡部队负责人,其他党外干部,驻锡新闻媒体单位负责人。大会列席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