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厚植党建根基 汇聚发展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回望过往,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展现着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书写出一份高质量的“组织答卷”。

  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牵引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五年来,我市持续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三项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尤其今年部署启动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通过大力实施强基提质、赋能提优、融合提效、阵地提标、创新提升“五大行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新跃升。

  上任即“奔跑”,抢干“一件事”。“这次下暴雨一点积水都没有!”不久前,滨湖区雪浪街道南苑社区着力为居民解决道路积水问题,成为全市“办好开门一件事、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的生动缩影。修补道路、改造烟道、增设便民服务点……事情虽小,却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今年,我市1198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后,履新“当家人”们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3987个。

  要“头雁高飞”,更要“群雁齐飞”。近年来,无锡全面系统加强各区域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到网格里、商圈中、产业链上,不断织密基层组织网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红色物业服务站、文明宣传海报栏、“焕新红邻”纳凉亭……如今,红色成了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一社区的“主色调”。自从国有物业入驻以来,这里不仅焕发了新生机,更让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们社区书记挂职到物业,物业项目部成员也到我们社区党总支兼任支部成员,真正变成了‘一家人’。”曹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福泉说,小区由以前的“无人管”或“社区管”,转变成“大家管”,形成了多元协同、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构建“红梅花香”党建品牌矩阵,开展“聚律领航”先锋行动、“红色物流·锡递先锋”行动,创新推进上市公司、紫砂陶瓷、水蜜桃产业链等党建联盟……党的旗帜、党的形象在各领域各行业熠熠生辉。

  强融合,发挥红色堡垒“战斗力”

  支部是堡垒,党员做先锋。无锡城乡大地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程度等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覆盖网格化治理各方面。目前,已有160名社区书记走进“小巷‘治’慧大讲堂”,学习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本领。在“支书圆桌派”上,美湖社区党委书记纪晓东分享了服务安置房小区居民的“招数”。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环境差、买菜难等问题,他带头组建了一支“红色管家”队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以“政治领航、筑基领先、担当领跑、提能领军”为内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四领四强化”行动,正在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无锡实践”,这其中,广大村书记扮演着重要角色。

  忙完一天的工作,被评为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的江阴璜土镇璜土村党委书记钱俊贤又开始迈开大步在秀丽如画的村内穿行。从民房墙绘到曲曲折折的河道,再到一个个主题文化阵地,处处都打上了“铁书记”的工作烙印。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璜土村从无名小村庄蝶变为全国文明村的故事,就蕴藏在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

  “疫情形势严峻,我是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警察,这个时候就要冲在一线,带领大家把卡口查验工作做好做扎实。”今年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刻,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邵凯和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冲在卡口查验一线,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机关党员先锋队连续驻守无锡火车站南广场590余天、新入职事业单位人员紧急出征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三报到三服务”……自从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紧密结合抗疫防汛、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当前重点任务,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在实干笃行中让市民群众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城市的发展速度和温度。

  强担当,凝聚干事创业“内核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五年来,市委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计划,轮训市管干部13期1500人,用党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无锡传承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创新构建“四千四万”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的生动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看担当、比创新、争领跑、赛奋斗。

  以担当“度量尺”,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我市全面实施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开展“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延伸考察,探索干部“担当指数”评定,注重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和担当精神。今年正值各市(县)区党委换届,一批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被优先提拔,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被予以重用,一批“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被推选出来,真正做到了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

  握紧“接力棒”,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挑重担。上个月,“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吹响号角,以全市处级干部为主体、科级及以下干部共同参与的团队,瞄准上百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发起“总攻”。从停车难停车乱的顽疾治理,到新业态新工程的实施推进,广大干部在挂帅出征、冲在一线中奋勇争先,群众的“幸福拼图”也在慢慢扩大。

  人才兴则事业兴。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我市着力提升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能级,建强人才金融港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筑就最美“人才栖息地”。“良好的政策扶持,让企业人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公司后续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掌舵人许志翰感慨道,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在无锡落户创业时辖区政府的雪中送炭。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市“太湖人才计划”创业企业1184家,累计入库税收142.68亿元,是市本级财政投入的8.4倍,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人才企业达到44家。目前,12家人才创业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人才企业A股市值占全市企业A股市值44%,“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的城市引才品牌享誉海内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