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单级跳”,而是循序渐进的“健步走”。须聚焦组织提升、队伍提质、党员提效,坚持以“小切口”求“深突破”,带来“真变化”,抓好基层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突出立根固本,抓组织提升。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所在。“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直接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成色。深化村党组织“雁阵计划”遴选培育,着力打造“一县区一雁阵示范群(带)”,着力放大品牌效应、示范效应。探索建立村级党建联盟等区域功能型党组织,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打造党建版“乡村共同体”。开展“两个覆盖”扩量提质行动,加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党组织组建力度,持续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创新形式,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入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整顿举措。扎实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深挖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 

   突出活力激发,抓队伍提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村书记队伍能力强不强、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基层基础、事业发展稳不稳。深化落实村书记“县乡共管”,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助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注重激励保障,大力选拔优秀村书记选拔进事业编、乡镇领导班子,探索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着力解决村书记退休待遇的后顾之忧。依托“乡村振兴大学堂”平台,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切实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战本领。

  突出作用发挥,抓党员提效。“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引导党员领办农民合作社、创办致富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坚持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志愿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党员带动群众,落实党员联户制度,推广党员中心户建设等经验做法,形成城乡治理合力。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发展要求,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真正把先进分子、优秀人才吸收进来,激活乡村振兴人才“一池春水”。 

   (无锡市委组织部陈磊,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