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红色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村(社区)党组织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前沿堡垒。当发挥“红色头雁”引领力,多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多为乡村振兴找盲点、攻难点、创新点。 

   “头雁”引领乡村振兴,提升幸福“温度”。为确保乡村振兴征途上一个都不掉队,基层党组织应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充分利用驻村党员干部自身优势、智慧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思想、技术、信息、培训等多方面的“智志同扶”。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党员干部与村民共商振兴方案,完善乡村振兴“新体系”,确保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
   “头雁”引领环境提升,建设宜居“家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使乡村真正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整治要求,重点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河道治理、农村房前屋后治理这五个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亲缘、地缘等优势,有力营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氛围,有效推进村域环境净化、美化、绿化,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田容田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打造“最干净乡村”。
   “头雁”引领精神文明,交出善治“考卷”。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推进过程中,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人民群众在思想更加解放的同时也导致了传统价值观和现代思维的碰撞,少数人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价值信仰缺失、精神家园迷惘等现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基层党组织应发挥“红色头雁”引领作用,定期带领支部党员深入村民家中、沿街商铺开展文明宣传,大力弘扬吃苦耐劳、领里相望、诚信重礼等优秀传统,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鼓励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加大道德模范宣贯力度,通过挖掘凡人善举,激发“热效应”,传递正能量。鼓励党员干部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现有文化阵地开展富有乡土特色和“大众味道”的文化活动,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
   (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 孙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