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牵住“一把手”监督的牛鼻子

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出具体规定,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指明了工作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须牵住“一把手”监督这一牛鼻子,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紧扣“一条主线”,深化政治监督。《意见》通篇贯穿了“讲政治”的要求,尤其是明确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在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五个方面强化监督,为破解“一把手”政治监督虚化、泛化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围绕“五个强化”,须用好用活巡视巡察、考核考察、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查核等方法手段,紧盯“一把手”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抓住“一个关键”,压实监督责任。“一把手”监督之所以难,难就难在其岗位的特殊性,往往是同级不便监督、不愿监督,一般的干部群众不敢监督、不能监督,久而久之形成监督的真空地带。《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特别是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只有上级监督动真格、出实招,才能带动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多管齐下,对“一把手”权力运行形成有力的制约。上级“一把手”须以身作则,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在管党治党上当标杆、作表率,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克服“一块短板”,强化同级监督。对“一把手”开展监督,虽然同级监督有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但在作用发挥上一直不够明显,是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意见》专门用一个章节,就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同级监督,重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坚决防止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须切实扛起同级监督责任,在发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时,及时如实按程序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杜绝隐瞒不报、“老好人”等现象。

  织密“一张网络”,完善监督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之所以仍会出现对“一把手”监督的失位、缺位的情况,导致“一把手”权力脱轨越界,往往与把制度当摆设、执行制度“开天窗”有关,归根到底是因为执行政策、开展监督不到位。在日常监管中,既应强化制度权威,狠抓制度执行,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还须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系统分析监督实践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党内法规为依据,找准创新和规范的结合点,与时俱进做好政策的衔接配套、集成创新,不断细化制度、优化流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宜兴市委组织部蒋悦,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