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领导干部应善抓“统筹”

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统筹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善用“统筹”,把好全局、抓住关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统,纪也,本义是“丝的头绪”,引申出纲纪、准则及率领、总括之意。《荀子·臣道》中言“忠信以为质,端悫以为统。”“统”即为纲纪之意。而在《公羊传·隐公元年》中言“大一统也”,又体现出“统”字的“合而为一”之意。筹,原为古代投壶用的竹签子,本义是“计数的工具”,含算计、策划之意。“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便鲜明地表达出了“筹”字的深意。“统”是对大势大局的把握,“筹”是因时因地的协调,二者之间存在紧密联系。

  “统筹”的核心在于把握“全面”,关键在于理解“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指出,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推而广之,一个地方的“一把手”、一个单位的负责人,都是具体某一地方、某一领域工作上的“总指挥”,处于协调各方、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对象也各有不同,都要求领导干部善于“统筹”,善于抓全局的重点、重点的关键、关键的具体、具体的落实。只有“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确保工作不是“单音”的声,而是“和弦”的曲,才能确保工作不偏不倚、出色出彩。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统筹”之学,是领导科学,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做好统筹,需要精准的判断力,即洞悉大势的“眼力”。在日积月累、精益求精的磨砺中,把本职工作与发展态势联系起来看,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去认识手头上的工作,做到工作与时俱进、成就与日俱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统筹,要有计划。有了计划就明确了工作的方向方法,就有了工作的标准流程,就不会出现“先射击后画靶子”、“打到哪儿就算哪儿”的情形。做好统筹,最关键的就是抓落实。“不抓落实,再美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领导干部狠抓落实,既是对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把狠抓落实作为统筹的实现途径,扑下身子、崇尚实干,攻坚克难、令行禁止,切实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陶志成,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