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答好新时代的“生态考卷”

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举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信念坚定、尽职尽责、勇于作为的“答卷人”,答好新时代的“生态考卷”。

  做信念坚定的引导者,答好生态考卷“选择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党员干部必须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理念,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中,摒弃“先发展后治理”、“牺牲生态资源,盲目追求GDP”等错误想法,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做信念坚定的“引导者”,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运转方式向可持续化转型,积极引导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向低碳化转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思想观念、作风习惯向绿色化转变,努力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

  做尽职尽责的担当者,答好生态考卷“判断题”。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做尽职尽责的担当者,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能力上提升起来、在实践上行动起来。立足生态保护责任和自身岗位职责,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明确治理责任、提高治理能力,努力成为生态保护政策宣传、工作落实的行家里手。精准判断所属地区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精准判断拟定发展部署是否会破坏生态、牺牲生态资源,精准判断各类开发活动、产业运转是否在生态承载能力之内,坚决抵制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尽心尽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做勇于作为的实干者,答好生态考卷“解答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指出,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是新时代“生态考卷”的全新考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世界未来的“全球大计”。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理念,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发动广大群众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努力。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性、全局性的内在规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不断找准要点、创新突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引进低耗能低排放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通过不断创新与改进,持续探索“生态考题”的“更优解”。

  (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孙国豪,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