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从青团中感悟成长之道

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青团是江南一带清明时节的传统特色小吃,袁枚曾在《随园食单》描述青团:“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做法看似简单,实则讲究颇多,制取青汁、调和馅料、揉捏面坯、蒸制定型,种种工序协调配合、融会贯通,方能得到色如玉、香如兰、味如饴的青团。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就像青团的制作过程,只有在“熬煮”中汲取精华,在“制馅”中博采众长,在“搓揉”中塑性成才,才能让青春出色出彩。

  制取青汁,在慢煮细磨中去芜存精。青汁是青团的润色,有了青汁才有青团油绿如玉的色泽。取明前艾草,摘取嫩芽,历经清洗焯水、加碱去涩、打碎成浆、过滤去渣等步骤,在慢煮细磨中去除糟粕、留下精华,方能去除艾草的苦涩,得到翠绿鲜香的青汁。年轻干部也如同艾草一样,既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又留有初入社会的青涩。必须用理论的活水洗净心灵之尘、思想之垢,在精神洗礼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实践的“蒸煮”,基层的磨练,在不断历练中褪去青涩、成长成熟;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在破立并举、检视自身中过滤“杂质”、返璞归真。

  调和馅料,在咸甜相宜中兼收并蓄。馅料是青团的灵魂,多样可口的馅料让青团“内藏乾坤”,既有软糯香甜的豆沙馅、芝麻馅,也有鲜香爽口的萝卜丝馅、荠菜肉馅,更有腌笃鲜馅、蛋黄肉松馅、酸奶馅、芒果馅等新式的馅料,咸甜相宜、丰富多样的馅料让青团这样的传统食品在新时代也大放异彩。年轻干部的成长也是传统与创新兼备、继承与发展并重的过程,既要学习党史、感悟传统,在成功经验和传统做法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自觉传承“传家宝”,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工作水平;也要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坚持用新思路来思考问题,用新方法来解决问题,不断把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融入到工作中,在传统与创新的兼收并蓄中不断前进。

  揉捏面坯,在推挤按压中张弛有度。面坯是青团的基础,将青汁、糯米粉、粘米粉、白糖、食用油充分混匀,在反复推挤按压中让面团光滑细腻、韧劲十足,再将面团切成剂子、擀平包馅、揉搓成团,一个青团就基本成型。年轻干部就像面坯,既充满韧性,又有很强的可塑性。必须在基层中经风雨、见世面,如面团一样,在反复揉搓中壮筋骨、长才干;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如面剂子一样,在持续按压中蓄积一以贯之的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在多看、多听、多问、多学、多想、多做中领悟新思想,掌握新技能,如青团一样,在“包容万物”中充实完善自己。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张天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