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耕好为群众服务的“责任田”

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年轻干部应秉承“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工作态度,厚植“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耕好为群众服务的“责任田”。

  扑下身子,以朴素之态走进“田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民在辛勤的劳作过程中与田间地头有着最直接的接触,追求的永远是庄稼作物的好收成。年轻干部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生力军”,更应沾上“泥土气”,俯下身、潜下心,接地气、通下情,脚踏实地走进基层这片“责任田”,多找群众唠唠嗑、多到家里串串门、多到地里帮帮忙,“零距离”倾听民意、“心贴心”帮助群众,用心拉近与群众距离。须时刻叩问为民初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任何时候都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用心感受民生冷暖,全力解决急难愁盼,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行动中践行为民初心。

  把握规律,以精良之法种好“庄稼”。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凝聚着劳动人民耕作的经验智慧,禾苗抽穗、瓜熟蒂落体现了庄稼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如果没有对季节气候的精准把握和对庄稼特点的全面了解,即使是沃土也未必能种出好庄稼。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年轻干部由于实践经验不足、磨砺锻炼不够,“本领恐慌”往往成为工作中的“拦路虎”。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拜群众为师、尊群众为长,把基层当成最好的“田野”课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思践悟中获取“活知识”、练就“真本领”,争做基层工作“行家里手”。

  脚踏实地,以坚韧之气静待“丰收”。从犁地、播种、施肥、锄草、灭虫、灌溉到收获,耕作过程历时不短且程序众多。基层工作如耕种,年轻干部应学习劳动人民的耐心和韧劲,不可急功近利,不能操之过急,以免重蹈揠苗助长覆辙。成长无捷径可走,基层工作无力气可省,应争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坚韧的精神战胜逆境,在默默耕耘中学会坚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把远大抱负体现在具体工作、为民服众之中,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静待“喜看稻菽千重浪”。

  (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金美澄,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