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坚持系统观念做好年轻干部工作

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换届工作绘蓝图、树导向、优结构,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级组织部门必须紧抓换届时机,坚持以系统观念审视年轻干部工作的基本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坚持高处着手立柱架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强调用总体、全局、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发展。“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应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历史高位和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价值高点,精准确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的价值坐标,为各项具体工作指路定向。在“选”上,把“对党忠诚”和“本领足够”作为选拔的基本标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上下功夫。在“育”上,把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作为培养的重要内容,增强年轻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七种能力”。在“用”上,锚定“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根据国家战略“大蓝图”绘就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小目标”,以正确用人导向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远处着眼护航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深层规律和基本路径,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深刻把握年轻干部“萌芽、成长、成熟”三个阶段的发展规律,整体推进不同时期的管理工作,接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萌芽期坚持夯基垒台、精准发现,统筹区镇村三级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的培养,既实践甄别“入库”,更优胜劣汰“出库”,加强源头储备。成长期坚持积厚成势、精准培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实绩考核,采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增强干部实干本领,有效提升“接班人”队伍质量。成熟期坚持人尽其才、精准使用,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坚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不拘一格提拔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

  坚持准处着力抓纲举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应当把准重点、精准发力,以“关键量变”促“整体质变”,推动年轻干部工作补短板、强长板、提质效。突出政治标准,重点打好“对党忠诚”的政治底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学习班、读书会、专题调研等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突出基层历练,把“经风雨、见世面”作为“壮筋骨、增才干”的必由之路,把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要环节压担锻炼,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质、提升本领。突出及时使用,系统集成、高效衔接“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干部。

  (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刘林,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