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宜兴市:“小板房”里有“大党建”

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走进宜兴市医疗中心项目现场,200多亩的施工场地内,施工区、生活区等安排得井然有序。而除了这些常规布置外,这里还有一处建在板房里的“温馨港湾”,是工地流动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

  这工地上的一抹“红”,实现了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小组建在脚手架上、把身份亮在岗位上,形成了“党建+工程建设”、“党建+民生服务”等连锁效应。

  工地农民工来自五湖四海,如何让流动党员更好地参与组织生活?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与水平?

  去年5月,宜兴探索“红色工地”党建模式,在医疗中心项目现场先行先试。该临时党支部由宜兴市陶都城镇化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江苏华虹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阳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为党支部委员,下设3个党小组,共17名党员。

  资源的融合意味着战斗力的提升。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与宜兴市住建局建管处党支部、铜峰社区党总支部实现了三方联动,进行联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结对互助等。“浇筑的大体积混凝土墙体厚度需要达到3.1米,远超出常规标准,按现有的浇筑方法后期容易出现裂缝,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能解决。”去年,施工方在进行医院放疗室建设时碰到了难题,这让本就进度紧张的建设挑战重重。宜兴市建筑安装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平了解情况后立刻与市住建局相关部门对接,请技术专家到现场共同商议解决方案。经过双方努力,很快项目部突破技术难关,20天内2400立方米的大体积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而这样的合作技术攻关,如今已成为常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虽然只有17名党员,但却凝聚起了工地数百名工人的力量,共抓文明、安全、高效施工。围绕工地安全、文明、质量、卫生、无黑恶势力和无欠薪等6方面,工地设立了党员示范监督岗,全体党员亮身份、晒承诺、做示范。“双面焊的标准还没达到,重新返工。”在施工现场,张息群认真地指出了工友的错误。张息群是位农民工党员,平时除了日常工作,他更要发挥质量管理管控的示范带头作用,承担起监督工程质量、安全培训等职责。“在建筑行业干了很多年,没想到能在这里找到组织。”张息群高兴地说。为营造温馨的职工之家,党支部还建起了近100平方米的板房,设置了谈心谈话室、职工活动室、职工文化室等,丰富工友生活。

  如今,红色工地还成为了助力基层社区治理的一支新生力量,“小板房”里的临时党支部不仅活跃在施工现场,更走进社区,成为了基层问民情的“前哨站”。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工地党支部组织工人走进社区,帮忙打扫小区卫生;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困难帮扶;帮助附近居民修理道路;进行结对互助……进一步深化了“党建+民生服务”内涵。

  据了解,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不仅荣获了江苏省首批“云观摩”示范工地、无锡市首批“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等荣誉,而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仍然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为确保2022年9月如期投入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