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30日,2020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历经三年多“起步、深化、巩固”的探索实践,综合考核制度体系推动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持续奏响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主旋律”。“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应继续用好用活综合考核“指挥棒”,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勇立潮头。

  “考共性”与“考个性”并重。考核指标是增强高质量考核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关键。既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全面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又善于因地制宜、靶向施治,充分考虑独特性,突出指标设置的“个性化”“精细化”。注重以“全科统考”的形式,让各“考生”明晰“考纲”“考点”,全身心投入“考试”,在“大考”中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成就“通才”;兼顾各地经济发展和自然禀赋差异,设置“个性化考题”“多元化考试”,推动补短板锻长板,成就“专才”。通过量体裁衣、动态调整,推动各地各部门扬长避短、凸显优势,让敢想敢干、苦干实干的干部把精力聚焦到符合自身目标定位、本地发展实际中去,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避免为了一些指标“骑驴找马”、流于形式,以此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让考核真正起到“统筹全局、激励各方”的“指挥棒”作用。

  “考过程”与“考结果”结合。考核须谨防数字的“迷魂阵”和报表的“障眼法”。树立“常态常考”的政绩考核思维,做到动态跟踪、全程问效,拓展日常考核的纵深度和实效性,剔除“突击型”考生,拔高“实力型”考生,避免“临时抱佛脚”“一考定终身”现象。探索实行“定性评价现实表现+定量评价工作绩效+定期评价日常表现”综合评价法,推动干部日常工作更有“显示度”、干事热情更有“持续性”。干部干得好不好,仅通过“数字绩效”无法完全体现。干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群众最能切身感受、最有话语权,应进一步探索群众参与度更高、人民满意度更高的政绩考核评价体制机制,邀请群众评判,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考核结果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综合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作用。

  “考准事”与“识准人”统一。考核的本质是考事,核心是推动工作、提升成效。通过综合考核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有依据、有标准、有尺度地进行考核,形成“成绩单”和“问题单”两张清单,巩固经验做法、攻克短板不足、抓好总结提升,达到以考促干的效果。综合考核的落脚点在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考准事识准人,正确识别干部的“显绩”和“潜绩”,运用考核结果有效解决议人和议事“两张皮”、干多干少“一个样”、考核与用人“两码事”的问题。“赏善而不罚恶则乱,罚恶而不赏善亦乱。”推动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有效衔接,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牢固树立凭德才、重实绩、看公论的用人导向,催生蝶变效应,以奖惩分明激励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

  (宜兴市委组织部邓惠元、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刘林,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