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换届不“断档”,干事不“停步”!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28日,随着天鹅湖社区居委会选举落幕,无锡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自去年6月份以来,我市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有力有效组织推进,顺利实现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班子功能显著增强,换届过程平稳平静、战斗状态迅速激发。

  换届中,坚持旗帜鲜明亮出战斗力标准,切实把肯干、能干、实干的人选配到全市1198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岗位上来。职数配备精干高效,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845人,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职数分别为7.2人、7.5人。队伍结构明显提质,所有班子均有女性成员,共3713人,比例达41.98%;“两委”人员平均年龄39岁,比换届前下降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7838人,占88.62%,实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内部结构“三个优化”。优秀人才大量充实,全市共新进村(社区)“两委”人员2658人,平均年龄3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66.54%,年纪轻、学历高、活力足。

  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我市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巩固换届成果,确保工作不脱节、发展不断档。

  分类充“电”上好履职第一课

  为切实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发挥好村(社区)书记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头雁”作用,推动“两委”班子加快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无锡市精心组织上好履新第一课。

  打造市级示范培训班。市级依托“乡村振兴大学堂”“小巷‘治’慧大讲堂”,分类举办新任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举行承诺亮诺宣誓仪式,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基础实务+现场观摩学习+典型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开展轮训全覆盖。在无锡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后集中轮训工作,各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排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扎实推进“两委”成员轮训全覆盖。

  注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所有培训班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内容,要求村(社区)“两委”成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百千万”系列活动相结合,充分激发社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内动力、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寄语赠“礼”强化履新仪式感

  利用新任“小巷‘治’慧大讲堂”开班式,打造一场形式多样、载体丰富,仪式感和庄重感满满的履新仪式,有承诺、有嘱托、有警醒,使各位新任社区书记(主任)深受洗礼。

  领导寄语,赠送“履新礼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同志作动员讲话,号召新任书记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激扬风雨无阻的豪情、凝聚坚毅前行的力量,铆足“牛劲儿”,“犇”赴新征程。同时赠送“履新礼包”十件套,包含履新寄语,民情日记本、初心伞、勤勉笔等“走村入户”套装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实用工具书。亮相立状,展示全新气象。履新仪式上新任书记代表作发言,并播放了专题视频《奋斗吧书记》,短片既是一道动员令也是一部形象片,新任书记代表在片中纷纷亮出“开门一件事”、讲出“五年任期诺”,集中展示了新书记新气象新担当。

  干事绘“图”迈好任职第一步

  坚持边换边干、以换促干,今年以来,在无锡市村(社区)开展“办好开门一件事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指导新一届“两委”班子全部制定任期目标书、选定办好开门一件事,充分激发新班子干劲,以“百项实事、千幅蓝图、万员齐干”的工作开局检验换届实效。

  定事先走亲,“网铁”明需求。组织新班子用好“大数据”、练好“铁脚板”、深入小“网格”,第一时间开展集中调研,包网入户、问需解难,充分听民情、汇民意梳理形成本村(社区)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挂帅先揭榜,“亮诺”谋发展。指导新班子充分利用调研成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有量化指标、有具体举措、有承载项目的任期目标书,精心谋划五年发展蓝图。履新先实干,“领办”解民忧。推动新班子围绕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环境卫生等方面,选定“开门一件事”,重点聚焦“急难愁盼”、着眼“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按照项目化管理推进,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