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激发乡村人才动能

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指出,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注重优化分类、重点培育、强力带动,大力激发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精准识别,让乡村人才“冒出来”。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人才培育是基础工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机制,推动乡村人才工作提认识、提格局、提质效。将乡村实用人才培育数作为重点指标纳入乡镇人才工作考核,在基层形成重视、尊重、挖掘乡村人才的良好氛围。制定乡村人才认定实施办法,建立人才信息库,分门别类划分,加强动态管理,贴准“人才标签”。
    聚焦梯度培养,使乡村人才强起来。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农村地区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人才匮乏,打破困局关键要深入实地研判地区发展形势,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专业化、实用型的“土专家”“田秀才”,让人才的磅礴力量汇聚在乡村一线。要加大乡村人才引育力度,整合教育、人社、合作院校和行业协会的优势资源,形成乡村人才工作合力。举办乡村人才技能技艺大赛,挖掘和表彰一批“乡村工匠”。搭建实训平台,采用实地观摩、课堂交流等多种形式,邀请高层次人才、种养殖能手、非遗传承人“现身说法”,补齐乡村人才技能技艺短板。加强对优秀乡村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进一步发挥乡村人才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优势和作用,强化乡村人才的实战能力。
    聚焦辐射带动,把乡村人才用起来。得人心者兴,失人心者衰。要不断解放思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人才,以人才促发展。积极组建各行业党建联盟,整合行业资源,推进“乡村人才+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建立“乡村振兴行业导师团”,让乡村人才结合自身经验提供各类技术辅导、市场引导。成立乡村振兴人才专项基金,大力支持乡村人才成立各类企业或农村合作社,扩大带动辐射效应。进一步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推动更多“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
    (宜兴市委组织部蒋欣呈、戴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