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各项任务 打造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好班子

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初,我市市(县)区和乡镇领导班子将进行集中换届。3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市(县)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各项任务,着力打造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好班子,为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主持,市领导蒋敏、许峰参加会议。

  黄钦指出,这次集中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未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跑好现代化建设第一棒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强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途径,是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换届工作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忠实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领导班子,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政骨干队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黄钦强调,换届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要吃透精神、把握关键、精准落实,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一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抓全方位领导,严明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加强对重点步骤、关键环节的把控,加大分类指导力度,确保政策精准有效;紧抓全局性谋划,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推动干部交流,统筹做好干部人选征求意见、酝酿审议、推荐选举等工作,确保换届人事方案顺利实施;紧抓全过程把关,综合考虑事业需要、班子结构和干部德才条件,把好正确用人关口。二要牢牢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运用“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突出政治标准、担当作为、真才实干、群众公认,大力选拔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大力选拔专业素质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善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干部;大力选拔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用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真正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三要统筹抓好各级党政正职选配。既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全局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当党政正职,注重选拔能够扛起领导“三农”工作、新型城镇化工作、基层治理工作等重任的干部,进一步配强基层一线“总指挥”;又要注意优势互补、合理搭配,注重适应性、相容性、合理性、互补性,努力使政治过硬、能力出众的强个体成为团结协作、齐心干事的强组合。四要切实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全面落实结构性要求,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配齐配优年轻干部,统筹配备党外干部、女干部等,做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配尽配;大力补齐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地化解痛点堵点,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实现整体提升;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加大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拔力度,促进班子建设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五要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眼无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需要,加强系统谋划,拓宽来源渠道,加大使用力度,着力选拔培养那些在重大斗争一线、处置重大事件、完成重大任务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从机关、国有企业、高校院所统筹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将优秀年轻干部选配到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上来,为各级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

  黄钦指出,集中换届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市(县)区委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一要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扎实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会风会纪现场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十条禁令”的行为,确保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二要加强思想引导、关心关爱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珍惜机会。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工作合力,把换届工作与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引导,为换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黄钦要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把做好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密切与人大、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换届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做好换届各项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