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新吴区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        来源: 交汇点新闻       字号:[ ]

   截止今年3月上旬,无锡市新吴区近4年来从105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共选任43名书记为街道事业单位负责人,提任9名书记为街道和区管国企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升职晋级的“天花板”在该区已然被打破。
   自2017年以来,新吴区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紧紧抓住选拔任用、有效激励、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重实干的“头雁”队伍,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该区制定《关于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街共同管理的实施方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街共管”分工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操作流程》等3份规范性文件,为精细化选任“领头雁”绘制施工图。区里严把村、社区书记入口关,对拟任人选开展全方位“体检”。注重提高村、社区书记队伍质量,紧扣“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原则,精心选配105名村社区书记。新近选举产生的10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岁,其中省委选调生1名、大学生村官20名、机关干部40名。年龄、学历、来源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新吴区建立“提升有路径、干好有前途、待遇有保障”的正向激励体系,制定了优秀村、社区书记选任街道事业单位负责人操作办法,拓宽村、社区书记晋升空间,2017年以来,全区共有5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转为事业编,或被提拔为街道、区管国企领导班子成员。该区加强村、社区书记待遇保障,确定村、社区书记基本工资最高可达社区工作者工资基数的2.1倍,并对应发放星级津贴、等级津贴、学历补贴、绩效奖金等。该区还率先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年金制度,按上年度无锡市社会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的4倍确定月缴费基数,建立按人核算机制,为书记们逐年缴纳企业年金,并对2018年12月之前的任职年限进行“追溯补缴”,一次性补缴376万元。
   新吴区每年都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导村、社区书记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等课题,在“书记抓、抓书记”中提升履职能力;该区引入“自评、互评、师评”机制,客观公正开展“书记项目”评审,分级立项建库,分类指导推进,确保项目方向正确、内容可行、措施可操作、成果易推广。区有关部门设立“扶持奖励专项经费”,加大立项项目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全区共对47个村、社区“书记项目”实施“以奖代补”,累计拨付230万元,涌现出“一党员一项目”“和二唯议”等一批项目品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