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读好基层“终身大学”

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广大年轻干部要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年轻干部更当临危而不改其心、处变而不移其志,争当新时代的接班人,力争在基层“终身大学”学以修身、学以提能、学以致用。
  闻诤言所以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年轻干部甫入社会,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在工作上不得法、碰钉子、走弯路是常态。面对由此产生的水土不服、本领赤字、无效内卷,虚怀若谷、闻者足戒正是帮助年轻干部抵御各种政治“灰尘”、世俗“糟粕”、思维“混沌”侵蚀肌体的“长犀盾”和“雮尘珠”。年轻干部需涵育“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格局,磨砺“知过不讳、刀刃向内”的作风,锤炼“改过不惮、立行立改”的本领,多一些“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清夜自省,悟从疑得、乐自苦生,扑下身子、放下面子、迈开步子,卸下“干部”这个思想包袱,找准“干事”这个角色定位,成为真正的实干派和奋斗者。
  闻忠言所以深学力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年轻干部应常怀葵藿之心、常存青衿之志、常用股肱之力,戒骄戒躁、慎独慎初,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注重“以勤为要”,在“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锐意进取中上好政治忠诚课;注重“以绩为本”,在“居安念危、操治虑乱”的务实为民中上好实践历练课;注重“以学为底”,在“鉴古知今、博观约取”的学而不厌中上好本领提升课,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百姓,破除“抱残守缺、孤芳自赏”的能力桎梏,抓住理论学习的“纲”、定好干事创业的“向”、鼓足善作善成的“劲”。
  闻微言所以实履不耽。“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心安茅屋定,性定菜根香。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是年轻干部能力“破茧”、思想“涅槃”、效能“化羽”的最好催化剂。应甘当学生、拜民为师,把基层涌现的挑战和机遇置于个人成长的“坐标系”,贯穿基层工作的“整盘棋”,划定事业的“第一个象限”,落好人生的“第一颗棋子”,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把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街巷里弄,读好基层试炼这本“无字书”、 守牢乐业宜居这扇“百家门”、 行好躬耕不辍这条“万里路”,主动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砥砺德行、锤炼作风,以不舍寸功的精进、不弃微末的标准争当“终身大学”的“尖子生”。

  (无锡市梁溪区上马墩街道李丹薇,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