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党委书记言论:让基层治理更强更高效

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        来源: 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城市街道党工委当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加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基层治理更强更高效。
  立足中心点,让治理维度“优”起来。坚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城市党建作为重要任务,统筹辖区单位党建资源,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成立大党(工)委制,以“事务共同管理、难题共同解决、任务共同承担、成果共同分享”为原则,共同推动区域内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强辖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形成商圈党组织和驻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比翼”共进的格局,充分挖掘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领域优质服务。
  找准切入点,让治理密度“实”起来。由社区治理小切口开辟社会治理大路径,汇聚起治理合力。优化“街道+社区”协商议事制度,让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协商,合力形成“协商议事智库”;建立党工委委员与社区挂钩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委员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扶持、培育、发展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的“好伙伴”。打造服务意识强、专业素质高的社工团队,不断提升街道党员社工比例,并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的考评体系,发挥导向作用,切实服务居民。
  紧扣结合点,让治理速度“快”起来。深化运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按照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使党的领导覆盖网格化治理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作用,整合基层干部、社会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并鼓励社区退休老党员“发光发热”,不断丰富社区治理主体、增强社区治理力量。完善基层“三整合”改革,发挥综合指挥作用,信息化、闭环式实现对公共资源的高效配置、异常情形的及时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提升辖区满意度。
  激活发力点,让治理角度“全”起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社区网格站和社区警务室的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矛盾信息联调、网格事务和网格警务融合共享等工作机制。打造党群特色宣教阵地群,设置文化长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等特色宣传阵地。依托红色景点、历史文化街区等辖区优势资源,建设党性教育“红色线路”。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12345”、网格管理等智能化平台集成共融优势,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网络阵地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现代化、智能化的社区治理。
  (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湘玲,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