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根植“人民至上”情怀

时间:2021-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发布“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民”字当选2020年度“国内字”,定格了我国的年度记忆。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需博大的为民情怀与有为的干事担当,用真情和实干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天。
  以“进必迎前,聚室而谋”的胆量扛起事。软肩膀扛不起硬担子。越是基层,越是贴近人民群众,越是直面千头万绪的民生问题,而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群众的一尺一寸。“纵有疾风起,我亦不言弃。”作为基层干部,面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应能善知善用,提出适宜的解决办法,敢于带领群众进行实践。面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应能有敢于“揭短”、“不怕事,不怕烦”的气魄,摆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态度,促成事情的圆满解决。面对挑战难题应能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动真碰硬,挺起硬脊梁,摒弃“糊涂学”,打败“拦路虎”,闯出“深漩涡”。
  以“进必争先,相机而动”的眼量干成事。若只顾过程隆重不顾实际成效、只想从“简”入手不愿打破僵局、只会凭空画饼不愿弯腰做事,那么这些目光短、“放空炮”的行径不仅损害基层干部的公信力,也终将伤了民心。“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基层事业的发展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基层干部要多做利长远的科学谋划,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去追求新知,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在实践中一次次磨练,向群众一次次求真,方可避免陷入少知而短目、不知而寸光、无知而杂乱的困境,力争牵住民生工作的“牛鼻子”,坚定向前,将为民实事办好,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以“进必向上,叩石垦壤”的心量炼本事。打铁必须自身硬,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最好的“练兵场”。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基层各有特点,情况千差万别,不解实情、不接地气,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悬在半空落不到实处。基层干部不可做工作能力不足、抓不到重点、找不到方法、经不起风雨的“泥菩萨”,不能陷入用战术上的慌忙掩盖战略上的迷茫,以热火朝天的假象寻得自我安慰的“内卷”死循环。这便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常沾“泥土芬芳”,准确掌握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防止工作浮在表面。应经常到群众身边走一走、看一看,勤思善悟,以过硬的本领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摸爬滚打、砥砺前行。

  (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陈姝元,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