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把稳“两委”换届方向盘

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是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的压舱石,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早谋划、周密部署、提前行动,坚决做到“三个强化”,确保基层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方向“不走弯路”。当前,“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正是村(社区)“两委”任期调整的历史分界期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全面实践期。必须把准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讲政治、党性强、作风优的“好人”中选“能人”“强人”,确保选出来的都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问题意识,精准扫描“不留死角”。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个“精细活”,只有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确保细工出细活、细心出效果、细节出品质。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精准摸排、精准督导,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忧患意识,通过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针对党员群众诉求、影响换届因素,及时制定“一村(社区)一策”,努力将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前。强化纪律意识,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筑牢“防火墙”,会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形成“定期上报,常态督导”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强化效果导向,抓好落实“不打折扣”。突出优化队伍结构,以换届为契机,开展村(社区)“两委”履职能力“回头看”,聚焦担当意识、带富能力、群众反响等指标,对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成员及时调整,把一批素质好、干劲足的年轻干部选入“两委”班子,优化“梯次结构”。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拓宽选人渠道,努力选出一支讲政治、有文化、懂市场、会管理、堪大任的带头人队伍。持续加大后备力量储备力度,统筹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年轻人、退伍军人等力量,探索建立以“头雁”“主角”“青苗”“先锋”为主的村(社区)干部人才库,确保基层后备力量素质优良、数量充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无锡市新吴区委组织部王艳霞,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