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公务员担当

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人。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务员管理部门科学精准地做好公务员工作,引导广大公务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突出政治属性,抓稳公务员思想建设“定盘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将总书记新指示新要求与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公务员各级各类培训的首要内容和必修课程,引领广大公务员学思践悟,切实增强理想信念、历史使命、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建设融入到公务员管理日常中,将政治体检贯穿公务员录用政审、职务职级晋升、考核奖励全过程,严把公务员管理政治关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务员队伍。
  统筹教育培养,优化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泵”。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公务员管理部门要牵头组织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构造公务员递进式培养金字塔。提升优化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强塔基”,激发“新生力量”昂扬斗志展作为。持续探索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稳塔身”,助力“中坚力量”承上启下抓落实。大力推进晋升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固塔尖”,紧抓“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做表率。着眼提高公务员“七种能力”,统筹推进分类分级教育培训,有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精细滴灌、精心培养,提高公务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切实解决“本领恐慌”。
  深入改革创新,把准公务员管理机制“转型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是公务员管理领域机制转型期,要聚焦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牢牢扭住分类改革“牛鼻子”,在攻坚克难中创新突破,推动管理机制顺利转型。紧紧把握公务员分类改革机遇,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打破思维定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分类管理办法,针对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不同职位的性质和要求,围绕公务员“进管出”分类施策,提高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注重考核运用,挥好公务员及时奖励“激励棒”。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引导广大干部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状态。激励是对考核结果的一项具体正向运用,加大激励的前提首先是要制定体现激励“风向标”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新发展阶段,公务员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地方实际将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纳入考核指标,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增强考核方式的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奖励工作时效性,通过丰富表彰宣传方式,树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鲜明导向,持续激励广大公务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宜兴市委组织部孟静,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