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组织部长言论:当好社区“领头雁”

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提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要求。社区党组织书记长期奋战在基层前沿,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要当好社区“领头雁”,在讲政治、勇担当、守纪律等方面率先垂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对党忠诚上作示范。社区书记是管理服务党员的党员,更需要全体社区书记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作出示范。抓好班子。带头注重个人修养,严于律己;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经常换位思考,做到决策果断而不武断,工作“总揽”不“独揽”;要有包容之心,多和班子成员交流,相互尊重,补台不拆台,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工作合力。带好队伍。目前社区支部书记年龄结构偏大,要多发现一些可用之才,多培养些年轻同志。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把优秀的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土人才等培养成党员,发展新生力量,培养后备力量。建好“堡垒”。大力开展“学习四史”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支部活动中,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心灵。

  在敢于担当上作示范。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正把做事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做事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以实绩赢得民心、展现形象。要在党建工作上担当作为,成为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社区书记。要在服务群众上担当作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办成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凝聚一份力量。要把群众关注的事当作最急的事来办,把群众犯难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来办。特别是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要下大功夫、动真感情、真抓实干。要在提高风险防控上担当作为。现在很多矛盾往往在社区暴露、发酵,处置不好会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酿成比较大的事件。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一旦发现了一些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地化解处理,防止小事变大事。

  在廉洁自律上作示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干事干净,干净干事,这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只有自己行得端、走得正,社区书记在党员群众中才会有威信。要公平透明,把好“一杆秤”。老百姓最有意见的就是不公平,唯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树立威信。要公私分明,树好“一面旗”。小中可以见大,小事上的不公影响的是自己在群众中的形象,失去的是群众的信任。要加强自我约束,管好自己的手,管牢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干的事坚决不干,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优亲厚友、不损公肥私、不以权谋私。要公开公正,党群“一条心”。公开公正是化解干群矛盾、提高干部威信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公开公正的意识,坚决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党务居务公开,推行居民自治,并严格按制度和规章办事,特别对社区财务收支、各项惠民资金、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慰问金、党内关爱资金发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定期张榜公布,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

  (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