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江阴:抓好“点线面” 下好远程教育“一盘棋”

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通过把握“关键点”、划好“基准线”、扩大“覆盖面”等举措,下好远程教育工作“一盘棋”,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创新发展。

  激发教育动力,把握制度建设“关键点”

   “你们6月份远教的学习内容和总结评价不太相符,要进一步整改。”11月23日,江阴市委组织部督查组来到青阳镇,开展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随机抽查,实地查看远教站点学用管理、播放台账记录、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并现场询问站点管理员远教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江阴市委高度重视远程教育工作,将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巡察内容,以考核“指挥棒”促使基层提高重视程度。将远程教育作为五项规定动作之一,纳入全市“5+X”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基层党组织每月观看一部远教电视片。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面向17个镇街园区随机抽查36个村(社区)远教站点,针对问题“一村(社区)一策”形成整改反馈意见,督促基层提升学用情况和台账记录规范化水平。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远教专题业务学习,把远教学用情况作为每月必查内容。

  突出教育实效,划好学习内容“基准线”

   6月28日晚上5点半,江阴市祝塘镇北湾村的7名党员准时来到党员中心户潘玉才的家中,准备集中收看全新改版的党建电视专栏《领航新时代》。由于家中仅有的一台电视位于卧室中,观看不太方便,老潘还将自家的笔记本电脑贡献了出来。“市里前几天就把通知发下来了,从今往后这个栏目必须每期都看,我们可不能落下。”老潘一边招呼着大伙儿一边说。

   围绕党性教育、乡风文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和省、市委中心工作等,江阴市委组织部每月制定学习课件表,明确基本课程、自选课程,依托微信群及时发放,供基层党组织参考,防止远程教育走偏走歪。安排全市16家党校先后分两轮与32个工作基础较好的、32个基础较为薄弱的站点开展结对工作,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远教站点整体提升。梳理优秀学用站点书记、副书记、站点管理员,组成34人的市级远教课题组,先后撰写远教工作报告和相关建议材料40余篇,有效指导基层站点远教工作。

  创新教育形式,扩大党员学习“覆盖面”

   走进申西村的“党建有声图书馆”,一面醒目的红色墙体立刻映入眼帘。在这里,居民和党员可以扫描二维码,在线收听党的方针政策、重要讲话精神等。视听结合的“指尖上的课堂”,改变了往常枯燥单一、被动的理论学习方式,让居民群众感到十分有趣。自从有了“有声图书墙”,来学习的老党员越来越多。

   近年来,江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远程教育和新兴媒体在平台、内容、渠道等方面深度融合。利用“江阴党建”微信公众号,精心制作上传有声读物,及时梳理和发布党员干部关心的上级精神、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内容,以“图文并茂+视频”的“微课”形式推送给党员干部,保证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随时随地掌上点学。今年“七一”前后,以“对党说句心里话”“祝党生日快乐”为话题,依托抖音平台发动党员群众创作125部短视频,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按照村(社区)全覆盖的原则,通过基层推荐、个人自荐,从全市近3000名先锋党员中优选274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奉献意识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对象,在其家中统一配置远教智能终端,每月组织周边党员群众至少开展一次远程教育活动,收看红色影片、优秀党员事迹、乡村振兴等微视频,交流讨论学习体会,把培训阵地建设拓展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