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锡山区:“红色益联动”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面对外来人口剧增、资源配备不足、物业矛盾多发、邻里之间纠纷等社区治理难点,锡山区安镇街道积极推行街道党工委、锦安社区党总支、社区党员和群众四级主体联动互动,以“红色益联动”党建创新项目为依托,与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实现“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服务百姓需求为重点、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凝聚起基层自治的强大合力。

    一、党委抓牢支部,管理服务“益”起提升。锡山区安镇街道党工委以锦安社区为试点,启动党建工作和专业能力双重培育模式,提升党支部的管理能力和党员骨干的服务水平,让党的宗旨、价值观等“红色血液”融入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打造“红色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建设完善由锦安学堂、美益佳人坊、创益孵化园、文益悦读荟、公益志愿角五益能量空间等组成的“益能量文化街”党建阵地,为开展党群活动提供平台。培育“红色队伍”。重点培育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公益志愿队伍,提升社区公益水平。锦安社区获评第八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成为此次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凝聚“红色力量”。疫情期间,街道党工委组织锦安社区党总支充分运用“无锡先锋”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 等学习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保证党员学习“不掉线”。

    二、支部严管党员,党群同心“益”路同行。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公益”的理念,依托各类社会组织,抓好党员这个“肌体细胞”,打造具有锦安特色的“党建+社会组织”活动开展新模式,不断提升辖区党员群众的美好幸福指数。创新党员管理。对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专门设置“社会组织积分”栏目,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立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同时鼓励党员参与业委会选举,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提升党员能力。对社区星级党员重点培养,提高其参与社会组织的业务能力,7名社区党员成为业务骨干;实现登记备案社会组织20余家,将其骨干成员发展成党员,提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水平,为建立“红色业委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铺垫。激发党员活力。举办“红色领航”“锦安之声”等系列活动9项,党员带头诵读经典、传承初心和信仰;带动开展“益行锦安”公益创投活动、“心”家园——新市民子女融入计划等各类活动180余场,激发党员向上向善“心”力量。

    三、党员带动群众,党建引领“益”呼百应。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的110名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一线工作法”,获得居民的普遍认可,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也让曾经的“陌生人社区”开始流淌着邻里相亲、守望互助的温情。抗击疫情在一线。疫情防控期间,锦安社区9名工作人员和110名基层党员带动200余名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20000余名,全面做好宣传引导、登记排查、购买物资等工作,严把守牢社区防疫第一关。微视频《疫情防控下的基层守护者》登上“学习强国”。文明实践在一线。党员志愿服务队本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制定《锦安社区党建创新项目服务清单》,开展敬老爱老、公益医疗、垃圾分类等多场活动,带动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公益志愿队伍相继孵化出现,文明新风不断融入居民生活日常。社区治理在一线。党员定期组织群众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在专门设置的“红色议事厅”和“咖啡书吧”等平台,围绕小区内部出现的矛盾纠纷开展座谈,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开创了“议事不出小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