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治理能力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治理能力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

  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一课”融入教育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功能,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和能力培训。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理念思维,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各类干部主体培训班、村(社区)书记培训班和各类网络班的学习内容,强化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把生态建设作为“关键一环”列入干部考核。进一步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方面的考核权重,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发挥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体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将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通过实绩考核、集中述职、平时考核等加强监督,倒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抓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履职尽责,对责任心不强、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严格追责问责,传导工作压力。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把生态建设作为“日行一事”嵌入工作生活。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就提出科学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打赢生态文明这场攻坚战,必须发动全社会力量。应带头做“践行者”,党员干部要用自身的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绿色消费行为,带动身边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践行低碳生活;带头做“宣传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带头做“引领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发展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龚晓蕾,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