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之语

答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卷”

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为引导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组织部门应着重解答“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的问题,以提升政绩考核“精准性”“人民性”“导向性”,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共同答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卷”。

  答好“考什么”,以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绩考核“精准性”。考核“指挥棒”往哪里指,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找对努力方向,提升政绩考核“精准性”,就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精准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根据地方工作实际,将党中央的意志精准贯彻到各项考核指标设定中来,让政治引领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实下来,切实把听党话、跟党走精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答好“怎么考”,以聚焦民生指标提升政绩考核“人民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为民造福,提升政绩考核“人民性”,就必须聚焦民生指标,突出以民为本。梳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把群众满意度纳入政绩考核的评判标准,将“测评打分表”送进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通过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评价,一线征求群众的主观感受,给出最真实的“人民评分”。

  答好“如何用”,以鲜明奖优罚劣提升政绩考核“导向性”。政绩考核,“考”只是基础,“用”才是关键。提升政绩考核“导向性”,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氛围,就必须鲜明奖优罚劣,用好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同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以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让真抓实干有成效的干部有盼头、有奔头。坚持物质与精神双重激励,既要体现表彰奖励“仪式感”,切实增强受表彰单位、党员干部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让精神奖励更“走心”;也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按照考核等次,实施分级分类奖励,真正“尊其位、重其禄、显其名”,让优秀单位、先进个人“名利双收”。对考核结果不合格、连续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提醒,进行专项考察,客观分析原因,分类进行处理。对其中弄虚作假、懒政庸政的,毫不留情“打板子”,该“下”必“下”;对其中态度端正但方法欠缺的,针对存在 不足,靶向发力,专项指导,精准补弱固强,以“考”促“进”。

  (江阴市委组织部孔浩宇,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