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梁溪区:多元共治描绘和谐社区美好图景

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门口的运河实验中学经常有家长的车辆来往,路面也已经高低不平,加上雨季节排水影响出行,我觉得有必要把路重新修一下。”国庆节后,三棉新村2号童师傅在社区微信群里说到。不到一周,社区通过精细化城市管理改造项目,将这条路列入了改造实施计划。

  在丽新路社区里,社区议事厅,有事大家说,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一起商量办,已经形成常态化。

  创建“党建+志愿服务”,多方力量汇聚社区治理

  近年来,针对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和老城区诸多的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以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服务管理新模式为抓手,打造“连心亭”议事厅,在议事厅基础上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成立“搭把手”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拥有200多名成员。联动驻区单位、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融入到社区建设中。服务队推行组团式、订单式、预约式、上门式等“零距离”服务项目。同时,还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制定了星级评定阶段式激励的政策,在开办的“搭把手爱心超市”,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积分还是年末社区评定“最美、优秀、积极”党员志愿者的主要依据。

  借助“三社联动”机制,“连心亭”里传来笑声阵阵

  依托议事厅设立共享活动室,为社区居民打造解决纠纷、了解政策、咨询法律问题等的平台;借助“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引进多个社工组织,利用其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服务手法,为全辖区老人提供聊天、健身、医疗、心理疏导、爱心餐、创业指导站等多项服务。

  建华新村后门有一处地方种植了二十多棵杉树,里面却是乱石堆放,蚊虫较多,由于早期的一些原因,每次经过此处的居民都会抱怨几声。丽新路社区通过民意调查,与居民交流,了解到居民的期待和想法,于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将这处地方开发打造成可以休闲活动的小游园,由于树木茂盛,在这个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木亭子,可供居民休憩,通过与居民群众的交流,一起给这个木亭子起名“连心亭”,让更多的党员连着居民的心,社区连着百姓的心。

  开通“暖宅议事厅”,把居民烦心事做成开心事

  三棉新村是众多老新村之一,门口的低洼地,一到梅雨季节就影响居民出行,并且新村与运河实验中学之间学生家长接送车辆道板乱停车,压坏居民家门口路过情况严重,居民意见很大,学校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也随之加深。近日,丽新路社区通过“暖宅议事厅”,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将低洼地重新改造铺路,拆除居民门口大小不一的花坛进行全部改造,形成统一风格的花坛,种上了四季月季,如此一来,一条平整的柏油路,居民门口也是花丛锦簇,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也将居民的烦心事变成了开心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