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人才动态

“土专家”“田秀才”数量全省第一 无锡乡土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

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从无锡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无锡先后有33人被评为首批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93人被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获评人数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打造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位列全省第一。“土专家”“田秀才”在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乡村产业上践行工匠新精神,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印证了无锡乡土人才工作化乡为“香”、点土成“金”的政策优势,为发展乡村振兴树立了“无锡样板”。

    化乡为“香” 土工匠带队点土成“金”

    “我们的蜜桃酥馅料就是水蜜桃,咬一口给各位看看,桃汁都流出来了……”9月28日,在惠山区阳山镇田园东方农产品大厅里,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直播,近万人在线观看下单,如今在非水蜜桃产季,一个季度也有近1000万元的营业额,其中直播带来的收益占到20%。桃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乡土人才在惠山扎根深耕。

    田园东方与“三带”名人赵逸人领衔的桃农协会紧密合作,成立“生产技术中心”和“品牌营销中心”,吸收具有专业水平的“田秀才”进入公司团队,探索水蜜桃现代化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催化田园“果实”,带动村民致富。

    做强优势产业,土工匠们正带领农民富裕起来。在市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成果展上,省“三带”名人、宜兴紫砂工艺厂副总工艺师吴奇敏正在展台前饶有兴致地为来往嘉宾介绍着宜兴紫砂。如今像吴奇敏这样的土工匠越来越多,紫砂工艺提升了,原先因工艺粗糙只能卖50元的茶壶,如今能卖到500元。在宜兴丁蜀镇紫砂创业示范一条街上,有200多位紫砂能人,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5万元一年,到现在近20万元一年,实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跨越式发展。

    政策引“路” 土专家变身“产业人”

    在本次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省“三带”名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乡村振兴中坚力量在《乡锡》宣传片中纷纷亮相,将宜兴紫砂、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阳山水蜜桃、黄土桥西瓜等技艺传承发扬。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无锡积极出台政策、创建平台载体、组织技艺培训、实施“三带两助”行动。

    推进会当天,阳山糕团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曹栋柱,带着失传已久的丰裕园“紫竹衣”糕点制作工艺来到了成果展现场。在他的带领下,阳山糕团已经成为和水蜜桃齐名的美食。如今,阳山糕团又借助互联网走向了全中国,让更多人品尝到了这道极具江南特色的美食,也把阳山糕团文化推广到了大江南北。

    土专家变身“产业人”。今年9月11日,耘林集团正式接棒惠山泥人厂,乡土人才产业得到民间资本“浇灌”。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省“三带”能手夏征说,“如何在政策指引下更好地将惠山泥人文化、产业发展壮大,自己感觉肩膀上责任更重了。”

    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带两助”计划的大力助推下,无锡已有不少“手艺人”“土专家”在城市招引、政策资金支持下,嬗变为“产业人”,嫁接新技术,演绎了“一位乡土人才推动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聚才佳话。

    “三带两助” 打造乡村振兴“无锡样板”

    近年来,无锡通过政策支持、活动推广和典型宣传,以不同领域“三带”拔尖人才集群为抓手,不断巩固和强化乡土人才梯队建设,上演了一幕幕讲述文化、田野与人才的故事。截至目前,我市共入选省“三带”名人48名、省“三带”能手107名、省“三带”新秀272名,通过评选支持,带动活跃在民间基层、掌握特长技艺的乡土人才数万名。

    “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对乡土人才予以进一步大力支持。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对优秀乡土人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津贴资助,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评定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对认定工作室建设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扶持。目前,各板块也纷纷出台政策举措,构建起支持全市乡土人才发展的工作格局。

    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乡土人才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的人才支撑,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