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宜兴:以“党建引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宜兴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在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揭牌,这标志着宜兴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将全力探索推进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建设的新模式。

    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安居乐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需求日益增多,物业管理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同时,宜兴不少物业服务企业未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覆盖与群众需要衔接不紧密;一些业委会也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为响应群众对物业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呼声,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系列堵点痛点问题,宜兴日前出台《关于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行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以“党建引领”作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金钥匙”,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为基础,以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和保障支撑为着力点,以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为重点,全面提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行业建设质量,为促进宜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意见》向宜兴全市业委会和物业行业发出“红色引领”动员令。下阶段,宜兴将着力推进业委会和物业企业领域“两个覆盖”工作。即各镇(园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业主委员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应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但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组建联合党支部或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宜兴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会同各镇(园区、街道)全面摸清物业服务企业底数,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党的组织应建尽建。

    在此基础上,“红色物业”将助推行业监管和服务质量提升。《意见》明确,建立特约督导员制度,在宜兴全市选聘一批物业项目服务督导员,定期开展物业服务监督检查,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开展信息公示公开情况。此外,宜兴将实施“先锋物业”培育计划,通过挂钩联育、精准扶育、结对共育,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诚信守法好、社会形象好、管理服务好、居民评价好的“双强四好”物业服务企业,以点带面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开展物业行业“比学赶超”活动,评选和宣传“最美物业人”“优秀项目经理”等先进典型,塑造物业行业新形象;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业主营造舒适安全、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针对物业管理中,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等各方责任边界不清晰、协同治理不通畅等问题,《意见》也提出了解决之策。比如,镇(园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将结合“大工委”“大党委”制,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城管、公安、住建、综治等辖区各方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