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我市以“一核三化”引领市域治理

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苏先锋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核三化”行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搭建“融”的平台,拓宽“统”的路径,创新“联”的方式,探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政治引领。明确市(县)区、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书记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目标任务,制订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双示范双轮训”,市级层面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党员中心户示范培训班,市(县)区依托党校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全员轮训,镇(街道)通过“冬训”“春训”等形式实现党员全部轮训。加强组织引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实施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开展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市(县)区党建品牌社区比例不少于10%。

   强化制度体系促共建
   健全“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各社区共吸收1599名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辖区内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党组织委员,充分发挥兼职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共建作用,实现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建立“月月谈”党群议事会制度。晴山蓝城社区自开展“月月谈”党群议事会以来,已收集各类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82条,解决民生实际难题60多个。推行“连心桥”党员中心户制度。结合不同党员特点特长,把党员中心户建成新思想的“宣讲站”、民情民意“收集站”、基层治理“协管站”、为民排忧“服务站”、重大任务“攻坚站”,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整体”的中心户效应。
   深化服务体系促共治
   开展“红色物业”示范创建。召开全市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成立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等活动,切实把“红色物业”党组织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强化物业管理、传递党的声音重要平台。探索“四社联动”志愿模式。结合辖区党员居民的特长和兴趣,分类组建爱心救助、邻里互助、法律援助、医疗义诊、书法培训等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智慧党建”整合入“网”。打造集智慧党建、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物业服务、公益服务、自治服务、平安警务“七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推进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和集成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优化保障体系促共享
   落实资源支持。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出台《无锡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经费保障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按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20万元标准,设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提升待遇保障。推进“星级+薪级”社工职业体系建设,据测算,“星级+薪级”实施以后,社区工作者年收入增加0.5-3.1万元,增幅达7%-48%,每年人均增加1.3万元左右,年均收入达8.7万元左右。建设“五好”阵地。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先锋阵地“提标提能提级”10项措施,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标配工程”,每年选树3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一批规划建设好、设施配置好、资源整合好、管理运行好、作用发挥好的社区党建“五好”阵地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