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新吴区新安街道:“红网格”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交汇点新闻       字号:[ ]

   今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将支部建到小区网格,延伸到目梢神经,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诉求,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支部建在网格上。以“1公里生活圈”为半径,按照“人数合理、诉求相近、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原则,建立网格党支部。在网格内,以相邻楼栋为单位,以15名左右党员为基数,建立楼栋党小组,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红网格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共建成29个网格党支部、119个楼栋党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支委委员担任专职红色网格员,普通党员担任兼职红色网格员。同时,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网格内每2名红色网格员联系一个楼栋,形成网状而突出党支部和党员的“红网格”结构和运行机制,让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党员深入网格中。在网格内,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活动,在楼栋公示党员身份,依托楼栋党员活动站,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传达等各类服务工作。通过“三个一”工作,对红色网格员进行定量考核,即支部网格内,每月至少对联系楼栋进行1次全面走访,做到情况清、需求明;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志愿服务,力求有针对、见实效;每年至少联系服务困难群众1户,要求作风硬、措施实。今年到目前为止,29个网格党支部内红色网格员累计走访5220次,走访群众超5.5万人次,开展志愿活动280余次,服务群众超4.6万人次。红色网格员正逐渐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及时雨”。
   需求不出网格外。在辖区内推进公共服务进网格,通过“智慧小物”硬件搭载,把公交充值、常用药品购买、社保查询等服务送进网格;同时利用红色网格员,把补贴申报、证件办理、物业维修等服务送进网格,实现群众动嘴、红色网格员跑腿、各种需求送上门的目标。“红网格公益合伙人”项目,将社会力量注入网格,以群众点单、支部做菜的模式,匹配群众需求与组织特长,将公益组织、项目团队、服务活动等下沉到网格。截至目前,共引入包括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无锡市广播电视集团(台)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艺林文化艺术中心、邮储银行无锡支行、黎明公益服务社等在内的“红网格公益合伙人”72家,提供包括公益文化培训、亲子早教课程、为老便民服务等在内的各类活动260项,小小“红网格”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纽带。
   问题落在网格内。进一步深化非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让党员带岗带责进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力量激活网格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托楼栋党员活动室,鼓励群众走进来“提问题”,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代表问诊“开单子”,网格党支部委员会商讨“定方案”,非在职党员结合问题“领任务”,红色网格员根据任务“跑回访”,以网格内党员、群众齐参与的方式,形成问题解决的服务闭环。网格服务新模式推行以来,各网格内自行解决垃圾分类处理、噪音扰民、公共物品损坏、邻里纠纷调解等各类问题382件,回访居民满意率达98.8%。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