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新吴区鸿山街道:“1+8+N”画出民营企业党建联盟同心圆

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交汇点新闻       字号:[ ]

   新吴区鸿山街道民营企业党建联盟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依托辖区两新组织党建资源,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1个主阵地为指导统抓,选树8家“头雁党组织”作为党建联盟点,辐射带动N个民营企业党组织互促发展,形成“头雁领航,群雁奋飞”的雁阵效应,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指导站统筹协调、党建联盟点示范引领、民营企业党组织互促共赢的“1+8+N”鸿山民营企业党建联盟新格局,画出民营企业党建联盟同心圆。
   选树“领头雁”,激发党建联盟内动力。作为新吴区的创新高地,民营经济占鸿山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2%以上,涵盖工业制造、新材料研发、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是鸿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指导民营企业设立党组织39家,覆盖党员550余名。为破解民营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资源匮乏、党建活动自我封闭的难题,按照“区位相邻,自愿互助”的原则,街道精选出党建基础较好的8家企业作为党建联盟头雁单位,辐射带动辖区53个党支部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党建质量。选聘2名专职党建指导员每月协调组织头雁单位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共同研讨当月的活动内容,头雁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到目前为止,共开展党建活动16次,有力推动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现“横向互动、纵向联动”。与此同时,鸿山街道高标准打造非公企业党群服务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党组织搭建交流展示和共同提高的互动平台,以平台“公转”带动企业“自转”,凝聚党建联盟力量。
   延伸“服务圈”,增强党建联盟凝聚力。为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通过党建联盟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鸿山街道探索以构建大党建为主线,推动“党建+服务”、“党建+公益”、“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乡村振兴”等特色党建活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逐步向社会基层延伸。结合鸿山街道“葡萄节”、“秋收节”、“年俗节”、“千名党员认千颗梨树”等特色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联盟单位纷纷响应支持,党员志愿者参与达350多人次,承担游客引导、现场讲解、秩序维持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党建+”在各个圈层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助力“强富美高”新鸿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挥“核动能”,提升党建联盟影响力。鸿山街道民营企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硬核作用,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推进联盟单位间深度融合,带动其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将党建与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自新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党组织、党员、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协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源源不断地捐助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爱心物资,缓解区、街两级防控疫情物资紧张的燃眉之急。今年7月,鸿山街道紧扣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和无锡市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一强五提”行动要求,推动8家企业党组织与4个保留村结对共建,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抓、人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谋,以党组织共建推动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1+8+N”模式驱动下,鸿山街道民营企业党建联盟形成了主管单位担当、联盟单位支持、抱团激发合力的党建共同体,构建了思路清晰、基础扎实、载体多样、内涵丰富的同心圆,将红色基因融入各单位的发展血脉,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驱动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