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街道社区党建

新吴区江溪街道:"三大效应”引领基层党建“花开满园”

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无锡市新吴区重点打造江溪街道党群会客厅特色阵地,发挥“三大效应” ,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磁场效应”聚合力,党建阵地从“单一”走向“融合”

   近年来,江溪街道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生了很强的“磁场”,正源源不断地吸纳各种生产要素。街道党群会客厅以“党建引领、一核多元、群团互动”原则,建立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通过列出“红色菜单”,盘“活”红色资源,承接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党性修养等“订制”式服务活动83次,实现党史党建宣传展示的集约化基地、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指导的枢纽型平台、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的体验型课堂、群团和社会组织活动的开放式空间以及服务党员群众的一站式窗口“5”大功能,让各类群团组织、各级行政部门从“单打独斗”式向连点成线的“抱团取暖”式转变,真正实现资源融合、集约高效。目前,该街道2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相继投入使用,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党群服务中心“磁阵”。

  “共生效应”抓落实,党群服务从“有形”走向“有效”

   共生效益指成员之间有机组合、共同生存发展,产生“1+1>2”的效果。江溪街道党群会客厅以活动区域集中、服务半径合理、资源配置有效、设置标准规范的特点,通过党群共建、实景课堂、云上直播等形式,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辐射范围,吸引不同领域工作的融合。平均每月接待各类参观学习12次,定制直播“云党课”2至3次,开展实景课堂4次。健全场地使用、活动预约、项目征集机制3项,以强化前瞻性、系统性、示范性,适应党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创新运用“党建服务联盟”“群团服务联盟”“红色讲师训练营”等有效载体,结合党群会客厅红色阵地优势,实现资源精准对接。今年以来,这个党群会客厅共承办党群活动20余场,产生“1+1>2”的效果,以“党建共生”发挥党建工作“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链状效应”促提升,党建工作从“引领”走向“多元”

    江溪街道党群会客厅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党建+项目”的治理新模式,坚持典型引路,构建78个“大党委”党建联盟全方位“朋友圈”,自党群会客厅打造建成以来服务党员群众已达4500余人次。通过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阵地建设上以“三会一课”典型案例、街道级党课师资库、“五型”示范党支部等特色凝聚形成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强化辐射带动和典型引领效应。上半年,党群会客厅先后为多个联盟单位提供了实体化运作的平台和服务,开展“点赞中国之治 基层说”云宣讲活动,既培植“盆景”又打造“风景”,做到“点上”花枝俏,“面上”花满园,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