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滨湖区:“融合式”党建延伸触角,激活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胡埭景溪工业园坐落于无锡市胡埭镇刘闾路、金桂路交叉口的西北侧,是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目前仅存的园区经济载体,占地64亩,约3700平方米,隶属于河埒街道溪南社区。

  如何进一步加强园区党建与产业、企业、员工的全面融合,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园区各项工作中去,2018年,溪南社区党委成立景溪工业园非公党支部,探索“融合式”党建路径,有效激活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把组织触角“伸”出去

  园区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网络、一流的生态环境、优良的基础设施、完善的社会配套,及优惠的投资政策和可靠的投资保障,经过多年的载体运营、“腾笼引凤”,目前共引进7家大规模的生产制造业企业,其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要业态。

  面对发展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如何破除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推动园区向形态更高级、管理更专业、结构更合理、动力更强劲的阶段演进,成为溪南社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此,溪南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探索“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2019年,该社区党委进一步完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阅览室等,通过展板、横幅、微信、宣传栏、企业电子屏等,进一步衍生组织“触角”,加强园区氛围营造,形成了“党建优——发展强”的良好格局。

  景溪工业园被评为“五有五好”园区,进一步吸引了优质载体和党组织的关注。园区众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以党建为引领,革故鼎新、优胜劣汰,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让党内生活“热”起来

  2019年,溪南社区确立了“溪引力”党建品牌,依托“红色园区”党建项目,纵深推动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模式。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园区党支部为企业开展了多次安全教育培训,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一线企业。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园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让园区内的7家非公企业及时复产复工,发挥企业效能。

  为了凝聚更多青春力量,社区还成立了景溪工业园联合团支部,携手党建联盟单位青年干部,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发挥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团队合作、奋力拼搏的青春精神。

  把红色资源“用”起来

  今年以来,溪南社区重点结对了园区非公企业——无锡成诚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创彩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经企业及党组织考察后,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全面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充实党员队伍,形成了“企业-党组织-企业”的良性闭环。

  “融合式”党建,点燃发展“红色引擎”。下一步,景溪工业园还将成立“红色园区妇女联合会”,引领巾帼有作为、建新功,让园区女性职员在工作之余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心理疏导、亲子活动等,增强互动,汇聚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