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 工作公告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7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赵鞠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着力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打通职业晋升渠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服务的部署要求,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社区工作者“星级”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建立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暂行办法》、《无锡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经费保障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配套文件。目前,各市(县)区都对照我市《实施意见》和3个配套文件,制订各自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一是对社区工作者进行星级管理,拓展发展空间。通过明确星级评定的对象与范围、标准与条件、管理与激励,提升社区工作者发展空间。将“五星”社工管理体系与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评先评优等关联起来,注重选拔优秀四星、五星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注重推荐四星及以上社区工作者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向其倾斜。每年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街道(镇)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打通晋升渠道,增强岗位“磁力”。

    二是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体系,提升待遇保障。将社区工作者岗位分为正职、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各岗位按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在岗位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能力素质的提高,等级也可逐步上升。建立最低薪酬保障机制,社区工作者月基本工资应不低于当年度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并形成自然调整机制。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结构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基本工资根据本人对应的岗位等级,按最低基本工资×基本工资系数确定,基本工资每月发放,在社区工作者年收入中的比例一般不低于60%。绩效工资根据本人考核情况,可按季度绩效或年度绩效发放。将“五星”社工管理体系与薪酬体系结合起来,三星社工在薪级晋档时可有1次机会缩短1年年限,四星、五星社工中的一般工作人员可分别参照社区副职、正职岗位薪酬体系等级范围执行。

    三是设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助力基层治理。从2021年起,按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20万元标准,设立“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经费”,作为市(县)区公共服务事权内容,分别纳入市(县)区财政预算(原有社区工作经费保持不变)。为民服务经费面向社区党员和居民,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需求,为社区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供保障。

     

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2020年7月19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