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锡山区:用好“智慧党建”系统助力基层党建提“智”增效

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位党员同志,今天我们召开支部会议,观看学习《领航新时代》,请大家在“智慧党建”平台签到,准时收看”。这是锡山区基层党建上“云”端、党员活动“不掉线”的生动缩影。
   自无锡“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上线以来,锡山区通过微信推送抓启动、专题培训抓部署、督促通报抓推进等方式,加快“智慧党建”在全区范围的广泛运用,全面构建起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双治理”的新格局。
   以“智”减负,减轻基层工作强度。锡山区坚持让数据“跑在前”,梳理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两张清单,由党建指导员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党员绑定微信、填报信息,实现在职党员绑定率达100%;依托党建网格区域划分,建立“一人一支部、一人多支部”管理模式,对全区3772个党组织、32469名党员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通过“一支部一策”管理方案,做到交流讨论零距离、工作部署零遗漏;同时,聚焦服务便捷化,建立区、镇两级“智慧党建”系统专员制度,借助微信群开展在线视频答疑10余场次。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及时推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提醒信息3000余条,做到系统专员网上督办、党建指导员现场指导,切实为基层减负。
   以“智”提质,拓展组织建设维度。锡山区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日督促、月通报、即整改”,动态监测全区64家单位的微信绑定率、活动发布次数、台账生成比例等内容,对连续2个月存在未按时开展活动、台账生成率低等问题的3家单位,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组织各部门积极利用系统内“实境课堂”“学习微库”等子栏目,创新开展“5分钟微学习”专题活动,定时在党员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主题,便于在职党员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充电”;着力消除死角盲区,借助系统中的党组织、党员等5个基础信息管理模块,对全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对比采集、审核维护、动态更新,借鉴先进地区“风筝”“磁铁”等工作法,加强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
   以“智”增责,提升党建工作准度。注重“干好干坏不一样”,将“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中各单位的系统专员配备、在职党员绑定率、活动开展情况等5类指标,纳入全区党的建设考核体系,切实以考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突出“什么时间干什么”,通过细化工作内容、固化时间进度、量化考核指标等三大手段,定时下发工作清单、明确活动开展节点,实现过程的痕迹管理;着眼“早干晚干盯得紧”,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测体系,设置“25日统一提醒、28日再次提醒”制度,通过“线上”实时追踪、“线下”实地抽查等方式,共计对11个党支部发出“整改警示单”,督促其立行立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