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农村党建

惠山区阳山镇: 党建为笔,小桃子绘就“小康梦”

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年7月是阳山水蜜桃批量上市的时节,堪称果中尤物的阳山水蜜桃香气浓郁、汁多味甜,不禁让吃货们垂涎欲滴、酣吃为快……每到这个季节,上海、浙江、苏州、常州的游客们纷纷驾车前往阳山镇的大小桃园采摘和品尝,桃农们忙的不亦乐乎。走进阳山,有朝阳参禅、书院怀古的文化风韵,有竹海漫步、花岛观景的田园风光,也有缤纷民俗、佳绝桃品的休闲风情,现实版的“桃花源”式美丽乡村跃然眼前。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阳山桃农人均纯收入达4.2万元,户均存款超32万元。

织密组织体系,为“小康梦”筑牢“脊梁”
    惠山区阳山镇有着种植水蜜桃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优势,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阳山水蜜桃种植面积仅700亩,1984年发展到3000亩,现如今阳山镇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如何让小桃子成为阳山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让桃农成为当地人向往和羡慕的职业是摆在当地面前的时代课题。
    “阳山村这些年始终坚持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钱惠菊细数着阳山村的“致富经”。近年来,惠山区阳山镇以桃农协会党总支为纽带,创新水蜜桃产业党组织设置,联合产业链上的10个支部,组建水蜜桃产业联盟,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水蜜桃产业链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同时,以自然村为单位,依托“红色乡邻——党群驿站”载体,成立了党群部门集体参与的“党建指导组”,指导各村将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尹城村形成了“1+1+5”的党建发展模式,普照村打造了“红色普照金乡邻”党建品牌,冯巷、朱村、前寺舍三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着力推进先锋党支部建设。
发挥党员作用,为“小康梦”强壮“筋骨”
   “人生七十古来稀,村民小康仍需我。”阳山镇高潮村的党员老俞在《阳山水蜜桃栽培技术》的扉页写下了这句简单却又厚重的心声。74岁高龄的老俞依旧每年参加村里举办“田园大讲堂”为广大桃农传授种植经验,桃树修剪和施肥季主动上门为桃农提供技术指导。
    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进程中,区、镇、村三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把每名党员培养成引领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的“旗帜”、“名片”,党员带头学习宣传种植技术、带头掌握营销技能,争当种植示范户、带富先锋户。
    阳山村、桃源村等村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青年骨干近到苏州东山、杭州梅家坞,远赴日本,学习当地民宿、农场的先进经验。同时,不断放大“抱团发展”的优势,地域相近的村(社区)党支部实行连片合作,联合300多户桃农建设50个标准化水蜜桃采摘园,走产业化种植、体验式采摘、休闲式农家乐一体化发展路线,提高阳山桃农经济收益。
激发人才动能,为“小康梦”插上“翅膀”
    产业现代化转型关键在于人才。惠山区近年来高度重视水蜜桃产业发展中“综合型”干部的选配,鼓励钱惠菊、张谷等产业意识超前、专业素质过硬的干部扎根基层,当好产业发展“带头人”、乡村振兴“领头雁”。
    同时,坚持“外引内育”“举贤纳才”,为水蜜桃产业蓬勃发展的筑牢专业人才支撑。一方面借智借力引进“高精尖”专家,与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共建教授工作站、水蜜桃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11名教授担任首席技术专家,对水蜜桃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定期把脉会诊、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提升本乡本土“高精尖”人才储备,建立“乡土人才超市”培育公共管理型、专业技能型、经营管理型人才,设立大师工作室,选拔青年人才与大师结对。互联网新业态下,惠山区借势培育了大批量电商销售人才,光水蜜桃相关的电商平台就有100多家,授权专卖店达174家,“桃博士”“蜜桃匠”等一批桃农电商平台规模位居前列,水蜜桃线上销量达总产量的80%。
    为把专业人才留住、把核心人才用好,惠山区还从政策层面予以全面保障,将水蜜桃产业人才纳入惠山“先锋英才计划”政策体系,鼓励大学生返乡创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截至当前已有3200名大学生跳出农门再回农村,创办合作社120家、家庭农场27家,带动桃农5000多户。
    在党建“红色旗帜”的引领下,阳山镇的“桃”路越走越宽广,水蜜桃已然成为惠山桃农的“甜蜜”事业,广大桃农们正幸福地奔跑在洒满阳光的小康路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