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政企携手破解阻碍复工达产难题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3-24
    初春,走入位于古运河边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企业的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今年一季度的产值和利润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让人们对全年的业绩有了更多期许。和这家央企一样,梁溪区的中小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面对重重困难,政府和企业心连心,合力破解阻碍企业复工达产的难题,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梁溪区工信局早在上月初就率先在全市出台有关全面复工的通知,短短2小时网上阅读量超万。其中一条就是指导企业以包车等方式接回员工,避免员工个人出行遇阻的问题。刘潭服装通过无锡客运公司包车运输员工返锡,保障了新开设的防护服生产线的顺利达产。梁溪区还为1600余名外地返锡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反馈结果,大大缩短了员工返岗的时间。
  人员问题解决了,如何运进原料、运出产品成为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区和街道的“店小二”们主动上门摸清需求,及时发放物资运输通行证118张,其中工业企业通行证110家,高新企业占30%。
  产值和利润占梁溪区工业企业半壁江山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一汽锡柴),是国内生产国六排放标准商用车重型柴油发动机的领先企业,今年的订单排得满满的,年初一还在加班生产。后因交通运输受阻,工厂不得不短暂停产。2月份,地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武汉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车事业部,向无锡发来了500多台多种型号发动机的订单。一汽锡柴克服诸多困难第一时间组织资源、落实排产。梁溪区同步为企业办理了33张物资运输通行证,保障了运输生命线。仅2月17日,一汽锡柴就向武汉发出了116台国六排放标准发动机,截至当月底,订单已全面完成。
  本地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产业链断裂问题让不少中小企业无计可施。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雄伟精工复工后,人员基本到位,但因同在无锡的配套企业未开工,自身产量一直上不去。像这样上下游企业都在无锡的,梁溪区主动发函10余封,请求兄弟区及时帮助配套企业复工,收效明显,雄伟精工在短时间内产量翻了一倍。因外地企业复工进度不一,本地企业即使万事俱备,也没有东风,尤其是产业链涉及湖北的企业,仍在苦苦地等待中。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现金流放倒企业家。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平时现金流有限,突发疫情造成了销售回款延期或减少,现金收入下降,但人员工资、厂房租金等日常开支并未下降;同时复工后订单产能在短期内快速上升,采购量随之增加,企业垫资压力加大。不开工,企业家发愁;开工后,企业家更愁。无锡市发布“惠企20条”后,梁溪区347家企业提出了381条需求,涉及企业新增融资、转贷资金、税款减免、延缴税款、缓交社保、就业补贴、租金减免等需求。近一个月来,银行机构已对梁溪区282家中小民营企业累计投放32.54亿元,以灵活多元的方式、便捷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后运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为梁溪全面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