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为夺取“双胜利” 凝聚信心力量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3-18
    从以沈鹏、吴云初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新媒体平台创作发布的战“疫”暖心故事,到遍布城乡的“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再到新闻媒体聚焦疫情之下的企业驰援湖北、吹响经济发展“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宣传部立足全方位大宣传格局,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面部署疫情宣传工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网上网下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内宣外宣并进,在大力报道我市各行各业有力有效应对疫情举措和经验做法的同时,聚焦江阴企业在疫情面前勇担社会责任,扛起经济发展大旗的壮举,为我市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起了强大的信心力量。
   “土味”喇叭搭配高雅艺术,走心宣传拧紧全民战“疫”绳
“家乡父老,亲爱的同胞,武汉封城着,形势不得了,感冒加发烧,尽量要报告,出门戴口罩,外头覅乱跑,家里困困觉!”……从1月底开始,市融媒体中心就通过“大喇叭”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接连发布了防疫宣传知识,一口流利的“家乡话”让“土味”宣传深入人心,引发了市民的热议。此后,在农村道口、田野乡间,从大喇叭到无人机,各种“土味又硬核”的宣传方式齐上阵。临港开发区璜土镇璜土村党委书记钱俊贤录制的一段“大喇叭”在村里反复播放,徐霞客镇使用无人机广播实现疫情宣传全覆盖……全市累计出动宣传车690余辆,音响喇叭1200余个,电子屏2700余块,广告牌4200余块。高密度、通俗易懂的宣传,在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让防疫知识入耳入脑入心,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浓郁氛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暴发后,心系一线的江阴籍著名书法家、诗人沈鹏先生急书作品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加油。听闻家乡江阴拾荒老人徐美英为武汉捐款的善举后,他感动之余作《歌徐姨》诗:明日徐姨起,夜半不闻鸡。速速拾荒去,灾区一脉系。拾荒唯俯首,可敬仰天齐!江阴籍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动画片《葫芦兄弟》造型设计吴云初先生专门为家乡小朋友发来新作《葫芦娃降妖新图》,希望小朋友们在疫情中注意保护自己。
     以艺战“疫”,以沈鹏先生、吴云初先生为首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纷纷行动起来,以艺术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为抗击疫情加油呐喊。市作家协会创作《波澜壮阔的温暖》《同饮一江水》等诗歌、散文、小说64篇;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创作《吃不上的年夜饭》《生命的守护者》等故事、快板、歌曲作品数百个;市美术家协会创作了《抗疫斗士钟南山》《守卫》等330余幅不同画种的美术作品;市书法家协会创作了百余件书法作品;市摄影家协会将镜头对准抗疫一线,创作摄影作品上千件。各协会还在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及时上传作品。此外,我市还运用江阴动画形象“澄澄”“文文”推出动画版疫情防控“三字经”、动画版“防疫10条小贴士”;围绕文明礼仪教育推出江阴市中小学生疫情防控版“新八礼”,并以漫画版视频形式推出;组织开展“童心同愿共战疫 江阴少年在行动”青少年系列网络活动……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文艺作品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防控兼顾复工复产,内外联动注入经济社会发展强心剂
   “疫情发生以来,阳光集团加快改造车间、召回员工,全面赶制医用防护服,目前已经向湖北供应了20多万件医用防护服……”2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守望相助 各地全力支援湖北》为题,聚焦阳光集团加快复工复产、紧急生产防疫物资全力驰援防控重点地区的相关举措,向全国各界展现了江阴重点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
    江阴人不仅有勇攀一流的“侠骨”,也有守望相助的“柔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批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迅速行动,近2亿元爱心款物不断涌向抗疫一线。《爱心接力!江阴企业纷纷捐助防护物资》《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远景科技集团捐赠款物50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江阴新闻》《江阴日报》、江阴发布、最江阴等媒体平台及时对爱心之举进行报道,市融媒体中心还组织企业家及卫生系统拍摄MV《让世界充满爱》,激发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热情,传递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江阴信念,吸引了国家、省市级媒体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午夜新闻》《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学习强国、“交汇点”等国内主流媒体对疫情防控的江阴义举进行了报道。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也同样不容忽视。市委、市政府提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后,我市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大篇幅解读“惠企25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江阴新闻》开设《战“疫”复工最前线》专栏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报道。江阴的惠企措施引起了央视的关注,3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在《多措并举 各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报道中,再次聚焦江阴,以江阴惠企措施为例,报道江苏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为我市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