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一线打造“硬核”梁溪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3-16

   “一线阵地考察”“党建专项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突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员力量下沉一线、干部考察聚焦一线、党员发展倾斜一线、典型选树注重一线、关心关爱慰问一线、党费关爱支援一线、保险保障覆盖一线、复工助企深入一线,密集出台“疫”线考察、典型宣传、慰问关爱、考核奖励等10余项文件举措,下拨党费250万元,火线提拔社区党组织书记3人,进一步鼓励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战“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火线激励,让“硬核”书记有为有位

    大年三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崇安寺街道汤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郑倩来不及与老家的父母吃上年夜饭,毅然提前返锡,投入战“疫”一线。她一天十几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入网入格,分片包干,小区巡查、人员摸排……

    金星街道芦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谭荣华是“小册子、红马甲、红袖套”的暖心人。她带领人员,全线压上,开展“敲门行动”“卡口行动”,在社区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坚定信念,用硬核与温暖筑牢社区“防护墙”。

    南禅寺街道风光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姚丽芸将仅2岁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连轴作战在“疫”线。“陀螺”式工作的她,第一时间落实完成社区户籍人口登记排查、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辖区封闭式管理等工作,牢牢守住社区第一道防线。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经受住考验的好干部。据梁溪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鉴于郑倩、谭荣华和姚丽芸3名社区干部在防控一线的突出表现,拟提拔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下一步,全区将选任优秀社区书记(主任)担任街道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科级领导岗位,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疫”线入党,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2月6日凌晨1点,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黄东旭趁着换班休息,郑重写下满满两页纸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医院党委。1月28日至今,他就一直坚守在梁溪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上,连续奋战十几天未归家,医院领导提出让其他同事替换他时,这位“95后”小伙子委婉地拒绝了,“我已申请入党,就应该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这里有我,请领导放心!”

    2月9日上午,一场简朴而庄重的党员大会在抗“疫”一线召开,梁溪区扬名街道派出所民警徐真锴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大年初二,他推迟订婚仪式,提前返岗;归队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党员民警先锋队”。当所领导以队员限于党员为由予以回绝时,不甘心的他又一次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年轻!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要上!”

    在“抗疫”一线,黄东旭和徐真铠并不孤独,在他们身边,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在他们身后,一张张力透纸背的入党申请书正递交到党组织,一句句坚定有力的入党誓言在一线响起,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旗的指引下迅速成长。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6名同志“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32人被遴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鲜血液”。

    雪中送炭:让组织关爱深入人心

    2月3日,梁溪区及时划拨上级下拨专项党费100万元,同时按1:1.5比例配套暂拨15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联系中国人寿无锡分公司落实50亿保额,实现全区“疫”线战士保险保障全覆盖。山北街道、迎龙桥街道党工委等迅速将党费用于购买防护口罩、卡口值守帐篷、消毒泡腾片等防疫物资。公安梁溪分局党委用党费采购慰问品,慰问一线党员民警,同时对疫情一线涌现出来的30名优秀党员民警进行表彰,切实把组织关心传递到“疫”线战士。

    为切实纾解基层社区和重点防控区域人手严重不足的压力,梁溪区迅速组建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社工“双千”队伍,其中支援无锡火车站500余人,24小时分组轮值坚守铁路门户;安排各集中隔离场所服务人员200余名;组织30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充实到社区防疫一线,派驻150余名区管副科级干部担任社区指导员,推进社区防疫“十个全覆盖”,为基层注入强大力量。

    针对疫情影响下部分人才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梁溪区一方面积极搭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平台”,为30余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近1500个;另一方面,围绕辖区重点用工企业需求,由政府全额补助开展复工包车定向服务,前往疫情相对平稳地区,“点对点”接回27批3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示范引领,让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从年初至今,梁溪区迅速启动“123”模式考察考核干部,采取“1”个专项考察、“2”种考察(核)方式(实时考察、统一考核)、“3”项结果运用(日常表现考察、专项考察、“三项机制”)的“123”专项考察考核识别干部模式,对1000余名区级机关下沉基层、火车站等重点防控区域党员干部进行“疫”线考察识别和评价使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使命担当。

    抗疫一个月以来,梁溪区广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不惧风险,奋战“疫”线,他们毅然逆行,用职责和使命筑起生命防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哪里最危险,哪里有他们,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硬核”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梁溪发布”微信公众号“我在第一线”已先后推出指挥部、火车站、隔离点、社区防疫一线等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2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共报道典型宣传40余篇。

    大疫面前有大爱,危难之时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无锡市梁溪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围绕“大战取全胜、大考得高分”的目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个战场,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