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把“疫”线作为发展党员试金石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3-06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惠山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注重把疫情防控作为发展党员的“试金石”,吹响集结号角,收到一批入党申请书、遴选一批积极分子、确定一批发展对象、接收一批预备党员,在“疫”线筑牢先锋堡垒,使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惠山区钱桥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这个特殊的地方正在召开一次特别的会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惠山公安分局藕塘派出所27岁民警万言的入党宣誓铿锵有力。

    战“疫”打响后,万言立即回到岗位,以一名“逆行者”姿态赶赴“战场”,参与了派出所人员核查的任务。钱桥街道成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后,他主动请缨:“我没结婚,父母都在外地,没有家庭的牵挂。”简单收拾换洗衣服后,他立即进入隔离点,长期驻守。戴上口罩、穿好防护服,从五楼保安驻点巡逻开始,登记核查、走廊巡视,视频监控巡查,检查保安值守情况,确保对讲机24小时保持畅通,巡查结束后需要处理医疗垃圾,进行消毒杀菌——这是万言每天的主要事务,任务重,责任大,不能出任何差错。集中隔离点先后有近百人被隔离,大多数人员都是在半夜被各个交通卡口送来的,万言常常要忙到半夜才能休息。鉴于万言在疫情期间的表现,钱桥街道党工委结合日常考察,及时吸收他为预备党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惠山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群主动“请战”,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区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号召下,各级党组织迅速传达、精心组织,对参与医疗救治一线、疫情排查一线、隔离管控一线等防控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仔细筛选,坚决把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决心特别坚定的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我郑重承诺,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惠山区人民医院郑龙蛟参加完入党宣誓后激动地说道,作为防“疫”第一战线的一名麻醉科医生,他积极响应号召,冲在抗疫一线,努力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钱桥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孙博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立即写下请愿书,投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具体负责医学观察人员的订餐与送餐、垃圾收集以及正常需求物品的配送等相关工作,有次在清点物资时从货架上不慎摔下,手臂扭伤都不能动弹了,他咬咬牙,仅休息半小时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当宣誓说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激动地泪流满面,因为他知道,此生他将永远贴上这个标签,承担起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同样重要,80后的施铭煜是惠山区前洲动物卫生监督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出现后,尽管父母身体不太好,但他毅然响应号召加入“惠先锋”党员干部“疫”线突击队,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他又做好生猪屠宰检疫等工作。当他被接收为预备党员时,激动地说:“无论何时,在我心中,党员是一面旗帜,今天起,我将贡献出我的全部。”

    在疫情防控中,惠山区迅速成立22个临时党支部,着重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培养工作,对成熟的人员及时考察和推荐发展。

    紧急借调到惠山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的丁磊,经推优后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那之前,丁磊作为第一批次冲进战壕的抗击疫情“勇士”,自1月22日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工作起,每天连续工作在12小时以上,经常加班到深夜乃至凌晨,没有一天休息。

    丁康勤、李鋆杰是洛社镇网格专职安全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知集中观察点急需专职护送隔离留观人员的“疫情勇士”后,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写下“请战书”,立即报名参加“专职摆渡员”岗位,负责全镇四个观察点的人员接送工作,被身边同事称为最美“专职摆渡人”。鉴于他们突出表现,被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防疫一线工作者传递了正能量。

   “您好,请停下让我监测。”“您好,您可以走了。”这是钱桥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吴松霖这几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主动申请到被确诊病例的小区周边卡口做蹲点排查工作。“自己其实也有点害怕,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冲在前面。”他深沉说道,“希望用我这个‘小’家保护起‘大’家,有我们在,请你们放心。”

    在做好防疫一线党员发展的同时,惠山区也着力引入党员发展的源头活水,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营造浓厚氛围,以一个带动一片吸引优秀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韩有明是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装配车间的一名职工,除夕夜接到命令后放弃休息,马上投入生产中,并向所在的申联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生产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们想到能为我们国家渡过这个难关,做出一份贡献,就感到自豪。”在韩有明的带领下,公司有9名职工在此期间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作为、冲锋在前。

    钱桥派出所民警周廷瑜,疫情初期主动请缨加入青年突击队。在防护设备紧缺情况下,冒着感染风险先后请缨强制执行两起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拒不配合医学隔离的肇事警情。他被确定为积极分子的同时,受他带动鼓舞,所里另外4名民警马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分局的老同志身先士卒在防控一线工作,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决心。”

    短短1个多月时间,惠山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中,已有59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名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8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确定为发展对象,4名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的最前线经受历练,虽然还不是正式党员,但却以担当精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斗争精神谱写突击队员的时代壮歌,用共产党员能打硬仗、善做善成的优良传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