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勇士”所在的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获评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3-05
    3月4日,市人民医院一间会议室内传出了许久不曾听到的声音,已在武汉战“疫”一线奋战了一个月的8名该院医护人员出现在视频连线大屏上,你一言我一语地与无锡的老同事们聊起了天。“看到无锡的面孔太开心了!”支援湖北江苏医疗队第三工作组组长郁昊达激动地说。无锡的同事们则告诉他一个好消息:“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8名逆行勇士所在的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获评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就在今年大年初一,正当人们全家团聚的时候,郁昊达医生和护士长蒋炬、护师王云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列车,1月28日即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临床医疗救治。2月8日元宵节这天,医院又接到紧急组建医疗队的通知。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吴艳,护士张利敏、韩丽莉、王雪妹、张钰主动请缨,第二天就和该院第二批医疗队员一起驰援武汉。
  两批医疗队的组建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驰援武汉的动员令传达到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护士们纷纷挺身而出,没有一人退缩,大家都想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驰援武汉的同事们留下最美逆行的背影,驻守无锡的同事们同样奋战在一线,特殊时期发热门诊和呼吸内科门诊就诊人数剧增,全体医护人员放弃过年回家团聚坚守岗位。科室主任卞涛是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的专家,驻扎在市五院,在无锡的抗疫最前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最美逆行和一线奋战,是特殊时期的义举,对于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来说,却并不是特例。科室医护人员早已习惯了节假日无休,多年来,科室开展“肺之声公益患教会”,为患者进行常用药物和呼吸功能锻炼指导,每年参加数十次支援、义诊,常年奔走在全市各个“医联体”对口社区,并定点援助陕西周至县人民医院呼吸科。该科室获评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我市志愿之城“金字招牌”再添新荣誉。据统计,无锡现拥有全国最美志愿者6人,全国最佳志愿的服务项目2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个,在全省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