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人才动态

无锡:加大科研攻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助力战“疫”

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健康服务四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助力战“疫”。

    推动园区人才企业加大科研攻关

    目前,无锡四大生物医药集群发展势头迅猛,集聚生物医药企业792家,去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50余家,随着药明康德、祥生医疗等一批人才企业蓬勃发展,产业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面对新冠疫情,无锡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采用“不见面”方式进行申报,截至目前共有93家申报,其中76家是生物医药企业,占比达81.7%,推动园区人才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临床诊疗。

    惠山生命科技园发挥医疗器械制造专长,联合华大基因和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仅用4天时间完成实验室改建施工及设备仪器、试剂和所有配套设施的采购,无锡“火眼”——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专项实验室于2月12日投入使用,负责全市复工人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设计检测通量达每日5000人份级。申瑞生物在七天内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样本保存试剂盒,并捐赠50000人份助力疫情防控。法斯达医学技术人员在小年夜冒雨配套苏州瑞思迈呼吸机厂家,紧急配置90余台医用氧气浓度检测仪,配合呼吸机用于抢救疫情危重病人。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园鼓励激励生物医药企业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专注于等温核酸扩增技术研发应用的奇天基因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春节期间联合奋战,用10天时间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实现了8-15分钟快速检测出结果。专业从事重大疾病系统检测研发生产的三联生物争分夺秒于1周内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试剂盒并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病毒检测争取了宝贵时间。海鹰医疗多款彩超成功入选《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目录》。

    全球领先的开放式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紧急推动多个通过国际合作引进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开发,与国际知名生物技术公司Vir Biotechnology合作开发生产针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人单克隆抗体。目前,以药明康德为核心的生物制品CDMO平台已成为全国医药外包产业引领,并带动无锡形成独具特色和规模的生物医药研发产业链,该平台已孵化的205个研发项目中,拥有超过180个创新药,其中“全球新”项目51个。

    江阴生物医药产业园发挥在现代中药及大健康、蛋白新药及生物疫苗领域方面的优势,中西药齐头并进加大研发力度与生产规模。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跑者天江药业在春节期间便提前复工复产,确保防疫中药药品颗粒化生产,入选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在重组蛋白质生产方面拥有先进经验的无锡佰翱得生物1月22日便开始启动针对新冠肺炎病毒蛋白的基因合成,目前已表达纯化了多个重要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药靶蛋白。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的江苏泽成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诊断试剂盒,实现仪器全自动完成,能够有效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目前已经供应了江苏、湖北、河北、广东等地的十多家家医院和检测中心临床应用。

    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2019年无锡生物医药产值达80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列入统计的99家规模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产值为477亿元,同比增长34%,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增长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安排专人指导生物医药企业复工,协助企业做好人才返锡复工的安置工作。药明生物将公司员工公寓“明寓”迅速改装成为集中居家观察点,安置来自较高风险地区和其他按规定需要居家观察的员工。为了防止公寓内部交叉感染,明寓还采取分层隔离等措施:乘坐公共交通的住高楼层,自驾返锡的住低楼层,最大限度保证不同类型的人群分隔开。

    惠山生命科技园在严把“复工关”同时,及时为防疫相关人才企业开辟复工“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帮助中德美联、中德伯尔、百泰克生物、邦盛振业、申瑞生物、安特速医疗、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禾盛医疗、康讯恒新等企业成功申请提前复工。目前,园区大多数企业已经全面正常运营。

    无锡高新区工作人员变身“复工复产指导员”、企业“私人秘书”,通过现场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全面地摸排园区内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天内协调解决了2000平方米的生产空间,以解新冠肺炎基因检测盒扩大产能的燃眉之急。

    江阴生物医药园专门成立复工复产专班,严把备案、返岗、复工三关,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为保障园区汇诚、力博、中济万泰、景禾诚、贝索等12家保供企业正常工作,园区企业组工作人员连夜审核相关资料,奔赴保供企业现场指导防控工作,确保企业防疫保供两不误。到目前为止,园区已有26家企业复工复产,占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的60%。

    强化金融和供应链支持  解决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困难

    为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支持,2月20日,无锡市人才联合深交所、江苏高投集团,为5家新冠肺炎防疫企业提供线上专场路演融资服务,1947人线上观看了路演。本周又举办2场路演,为十多家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机会。后续,创投无锡将继续增大线上路演频次,帮助更多的人才企业获得社会化融资。

    无锡各市(县)区及时兑现人才资助资金,已累计兑现拨付9579万元,其中四大生物医药园区所在区域共拨付4874万元,另有部分还在加紧拨付中。同时,各地通过开辟融资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信贷额度等措施为人才和企业提供金融保障。如无锡高新区第一时间为成功研制新型新冠核酸检查试剂的奇天基因发放了200万元贷款,先后为汉和航空、大明金属等重点防疫物资科研生产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超2亿元。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充分发挥自有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调动资源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统筹供需调配、精准对接和高效生产。短短两周,鼎顺医疗等3家医疗设备前端产业链火速落地启动生产,极大地赋能园区产业生态链,筑牢了抗疫供应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