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飘扬:"三个靠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24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叩问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组织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做到组织发动、考察识别、支持鼓励“三个靠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祖国有难,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党员干部,我不上谁上?”一句句平凡而朴素的话语彰显了奋战在“疫”线党员的先锋力量。他们都在接受一个共同的“指令”,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有力推动防控工作开展。

  “收到党员支援前线请战书1500余份,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5个。”在战“疫”最前线的公立医院,党组织以“一引领四融合”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带头冲锋在一线科室和急救转运前线。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细胞单元”,社区做得好,疫情就能有效控制住,社区党组织着力发挥党员联户“1+10+N”基层治理优势,从党总支到网格员开展包干式立体防控。市委组织部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复工复产倡议书;下发人才工作7点提示,广泛调动各类专家人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查落实、看担当、听情况、记反映,在“疫”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组织部门组建7个抽查考察组,深入8个板块、20个市级机关部门、5个防控工作一线,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暗访118次,派出136名组工干部跟进观察相关干部在疫情排查、防控救治、宣传发动方面的履职情况,记录来信来电来访14次,列席市应急指挥部视频点评会,将“工作汇报+领导点评”与实地考察情况印证对比。截至目前,全市共通过疫情防控一线考察提拔表现突出的干部12名,其中,市(县)区机关中层正职2名,副职6名,社区书记4名。

  拿出“真金白银”和暖心政策,支持激励“疫”线斗士。我市组织部门划拨80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持经济薄弱村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病致贫的党员、群众;注重在“疫”线培育挖掘选树典型,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共列入党积极分子99名,发展预备党员16名;出台激励关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条举措,选任在防疫战斗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转事业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