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迎龙桥街道党员群众用行动回答防疫管控“三问”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21

    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在战役“考场”上,有123位志愿者坚守岗位、迎难而上,自发燃起的火红热情成为抗疫路上一道红色风景线。

    迎龙桥街道迎滨社区以私房为主,有9个自然村,辖区外来人口较多。和普通小区相比,这里没有封闭的围墙,没有物业管理,区域内各自然村之间的小弄堂条条连通。返锡人员高峰的到来,给社区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带来更大压力,梁溪区迎龙桥街道社区党员群众用积极的行动回答了防疫管控“三问”。

第一问:由谁来守卡?
支部包干网格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接到社区封闭式管控的通知后,迎滨社区党总支班子第一时间对辖区24个出入口进行查看,商定封闭管控方案,但私房小巷问题多难度大。最终决定封闭18个出入口,留下6个用于居民群众日常出入。

    但6个口对社区力量来说仍面临很大压力,于是大家提出了“支部包干网格”的决定。按照社区党建网格,四个党支部就这样把辖区“承包”了,每个支部包干一个网格,有党总支牵头,将属地防控责任落到党支部,使得防疫工作更严、更细、更实,筑起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第二问:有没有困难?

“红色小院”里燃起“战役热情”

    支部责任区划分后,社区通过党员群、党小组长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了志愿者征集公告,党员骨干带动普通党员、普通党员带动居民群众……自发传播正能量,激发抗疫热情,社区党员踊跃报名,辖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值班值守队伍中。

    在建业路荣家头卡口,“我们很多人家没有独立卫生设施,公共场所更需要专业管理。如果我们自己能把卡口守好,居委就能将精力放在消杀上。”正在卡口值守的党员志愿者冯师傅说。

    迎滨社区党总支有四个“红色小院”党建分阵地,如今变成了“抗疫根据地”,第三党支部书记谢丽华家也就是“红色小院·东”离荣家头卡口仅150米左右,现在这里是他们进行防控工作的商议点,也是为志愿者加油鼓劲的“加油站”。

    目前社区共有123名志愿者,其中党员65名,居民群众58名,已实现自发力量“全覆盖”,社区工作人员卡口“零值守”。每个卡口“群众值守白班、党员值守晚班”,进一步燃起“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的抗疫热情。

第三问:能不能坚持?

自然村里党员群众的自“燃”热量

    自封闭式管理后,卡口值守点的每一名志愿者胸怀责任心,用一个棚一张桌持续散发着自“燃”热量,站好每一班岗,也暖着群众的心。

    他们有严苛也有暖心。谢书记:“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你是住在这里吗?”一张桌子、一个顶棚、一本值班记录、一张排班表、一支额温枪,是每个出入口的“标配”。看似严格的一番“灵魂考问”更多的是暖心和提醒。

    他们是“千里眼”也是“跑腿员”。尤书记:“怎么又没戴口罩?赶紧戴上!”74岁的二支部尤惠琴书记拦下了外出没戴口罩的老潘。他提醒路过的每个人保护好自己,他们是社区的“千里眼”。志愿者:“你放心,快递放在这里保证少不了。你这一户我认识,我来送。”志愿者们拦住了快递小哥投递的脚步,自己成了社区的“跑腿员”。

    他当“爱心人”也当“守门人”。晚上5:45,全国最美志愿者、市爱心车队队长李展披着红色小马甲“上岗”了:“我白天在车队里工作,等车队工作结束,我就和邻居一起到这里来守卡口。在这个困难时刻,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她要“自己上”也要“家人上”。85岁高龄的全国劳模徐梅英老人,就守在蚂蟥桥的卡口。社区周书记曾劝说徐老,怕她寒风凛冽身体吃不消,但徐梅英老人坚持上岗,还带动了自己的家人:“每一名党员都要争当一面旗,如果我站不到2小时,我的女儿也会替我站满。”

    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向初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