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的那抹税务蓝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7

  疫情期间,长途客车全面停运,铁路成为进出无锡的主要公共交通方式,火车站也就成为无锡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关口,任务重大而艰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候检区、查验区、发热人员通道、重点疫区出站专用通道等举措相继设立,层层设防,严密查控。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手调配的问题,这么多的环节,这么密的举措,每一项都需要人来实施,时间紧,风险大,怎么办?最先站出来的,又是共产党员。这一次,市税务局26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立“党员突击队”,逆“流”而上,奔赴火车站战“疫”一线。这支蓝色队伍的红色基因,植入血脉,融入灵魂。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税务党员志愿者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是3号接到的命令,4号一早就去火车站协助疫情查控,到防控的最前线,26个人没有一个退缩的!”首批上阵的第一组组长武亮介绍。税务党员志愿者被分配在重点疫区出站专用通道上,需要对每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旅客进行身份查验和登记问询,符合劝返条件的还要现场予以劝返。

  姓名、户籍地址、来锡事由、在锡居所、所乘坐的车次座次、联系方式确认……每一个填报项都需要准确而细致,不能有丝毫的错漏。这是对每一个旅客的负责,也是对无锡这座城市的负责。税务党员志愿者们拿出平时查账的谨慎精神和对数据敏感的专业素养,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查验工作中,全天候值守。

  综合组一组3人、行动组一组4人,每组6个小时,所有志愿者在岗期间一次厕所都没有上过。“我们组6点钟上岗。大家从凌晨4点钟起床开始,就一口水都不喝了。”税务干部赵海忠憨厚地笑道,“就是要减少上厕所,一上厕所有些防护装备就要更换,疫情期间这些装备这太稀缺、太金贵了,舍不得!”

  其实,比起生理问题的克服,更大的考验还来自个别旅客的误解和发难。“我从南京来的,为什么要让劝我回去?”旅客小张一听到劝返,情绪非常激动。但事实上,从数据比对和查验结果来看,小张来自重点疫区,在锡无居所又无工作,在疫情期间,不宜进锡。经过志愿者们1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小张终于承认,他从重点疫区经南京站转车到无锡,想来碰碰运气,在严重的疫情面前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鲁莽。最后,在大家的协助下,小张坐上了返程的列车。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各色各样,林林总总。但是税务党员志愿者们却没有任何的怨言和不满。“大疫当前,大家都不容易。我们是来防‘疫’的,不是来防‘人’的,关键是相互理解,将心比心。”税务干部袁海军恳切地说。

  将心比心,多么朴素的言语。可是,在战“疫”的最前线,这又是多么温暖的一句话。谁不知这背后的付出与担当呢!每一个党员志愿者的背后都是一个温情的小家,而他们正是这家的依靠。舍小家,保大家,疫情肆虐的当下,这些党员志愿者们也是我们大家的依靠。在茫茫的人海,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在漫天的星河里,你们是最亮眼的星!

  待到春暖花开时,愿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