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员志愿服务之企业走访服务篇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4

  2月5日,无锡市财政局赴新吴区第一组党员志愿者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村田电子、联合包装、住化电子、新联热力、博世汽车、铁姆肯、凡润电子,华鹏瓶盖、范尼韦尔工程,鲍迪克技术、优洁科技,微密科技等12家企业开展企业防疫情况走访服务工作。重点查看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积极向企业宣传企业复工准备的有关要求,并仔细倾听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诉求。从此次走访的企业情况看,企业普遍对此次防疫工作高度重视,防疫宣传、人员检测、定期消毒、物资储备等基本措施到位,当前企业反映的困难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人员管控措施不统一的问题。目前,由于政策不明确,不同的街道、不同的小区管控措施不完全一致,而且证明材料要求还有变动,造成员工回家之路曲折。如铁姆肯、范尼韦尔、新联热力等均提出希望全市能有类似健康证等统一且持续有效的入户入区证明材料,能便于企业员工的便利出行。

  二是明确居家隔离的人员范围。目前对外省回来人员需居家观察14天,但省内回来人员政策不明确。如博世汽车、鲍迪克技术等企业希望回锡人员的政策更明确,而且统一到基层,由于我市很大一部分工人来自苏北地区,建议对江苏省内无锡外地区回锡是否需要隔离等进行明确,便于企业通知人员复工。

  三是复工后人员招聘的问题。在当前的疫情下,后续春季人员招聘的压力预计较大,村田电子、凡润电子等企业建议政府能提前研究具体办法和标准,特别是我市的一线操作工基本来自外省,如果后续外地人员无法来锡进行招聘,会产生企业用人难招人难问题。

  四是惠企政策方面的问题。因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有很大的经济损失,苏州已经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凡润电子、微密科技、华鹏瓶盖等企业希望我市也能及时出台包括减免相关税费在内的企业扶持政策,以提振企业信心。

  五是对于复工后的公共交通问题。目前很多公交线路已经暂停,但企业复工后,由于企业员工分布各地区,公交线路不恢复将导致企业班车压力较大,特别是员工数量较多的村田电子等建议能适当恢复部分上班的公交线路。

  除了上述共性问题外,博世汽车提出由于员工人数较多,大面积复工后体温检测较为耗时,拟采购热成像检测设备,希望政府提供渠道保证2月9、10日到位。范尼韦尔提出尽管企业对口罩已经提前储备库存,但后续采购还存在一定难度,库存大概保供在10天左右,希望政府提供采购渠道支持。

  对于上述问题,一方面,我们将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市级各部门和新吴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另一方面,对博世汽车采购热成像检测设备和范尼韦尔口罩采购渠道,将加快与公安、商务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