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党委 “七彩防控”守护“乐居家园”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3

    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外来人员返城复工潮,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党委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创设“七彩防控”工作方法,构建群防群治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凝心聚力护佑和风家园。

   “白色清单”明晰责任。社区党委始终遵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两委”班子到党员骨干,自上而下“白纸黑字”列明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党委书记毛建明带头挑重担,“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冲在前、作表率,带领社区3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110多名党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全面排查摸清社区5大片区、7个网格、2022户居民、45个商铺及800多个租户、7家企业“家底”情况,不漏户、不漏人,做到户户清、关口严、全覆盖,用严实履职尽责织密疫情防控网。

   “五色分类”精准施策。针对社区租户多、防控任务重、人手紧等实际情况,社区党委创新推出“红、橙、黄、粉、蓝”五色分类工作方法,其中,“红色警示”紧盯来自疫情防控严重地区人员,“橙色聚焦”锁定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黄色关注”摸清其他疫情防控地区人员,“蓝色提示”预告居家观察期限即将结束人员,“粉色告知”提醒外地即将返回社区居住人员注意事项。按照五色分类,社区工作人员采用5种颜色纸张写明“居家观察14天”及期限。目前,已在外来人员、居家观察人员等150余户门口张贴“五色提醒单”,分类开展环境消毒、垃圾处置和物资服务,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到实处。

   “绿色服务”温暖民心。“有需要、我来帮。”社区党委一手抓居民外出往来严控,一手抓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积极倡导居民尽量在家通过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热线等线上方式呼叫服务、及时报告情况、参与防疫宣传,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不见面服务”,当好“和风服务员”,凝聚群防群治强大合力。“有困难、我来干。”为让观察人员安心居家,消除心理顾虑,社区统一对外采购时不写楼栋、户号,社区党委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梳理居家观察人员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等日常需求,社区班子成员带头分片包干,通过分号采购、配送到户等方式,服务社区居民700余人次,切实解决社区居民后顾之忧,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